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五四青年节:“90后”打破负面标签 书写精彩人生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5-05 16:22:16   来源:海峡都市报闽南版    【字号

 五四青年节:“90后”打破负面标签 书写精彩人生

  CSO(1992年,咖啡馆老板,泉州晋江人)

  海峡都市报闽南版5月5日讯(记者 李秋云 喻兰 吴月芳 刘淑清 谢洛静 花蕾 田米 黄谨 吕波)提到90后,一些人脑海中的固有标签是“娇生惯养”“拜金”“任性”“懒惰”。如果这样想,你就out了!复旦大学近日发布的《互联网与当代大学生系列研究报告》否定了这些说法。根据报告,90后是从容、理性、务实的,是值得信任的、充满正能量的一代。深究其成长环境和时代特征,“丰裕”是解读他们的关键词。

  在这个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第一批90后已经步入职场,在经济、生活上逐渐独立的他们,就像报告中所说的那样,正用自己的坚持、努力,一点点打破身上的各种负面标签,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成长是一个过程

  90后需要更多的时间

  短发、格子控——如果你让CSO的朋友们,找点词语来形容她,最先跳出来的可能是这两个。CSO今年23岁,泉州晋江安海人。去年10月开始,她在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开了一家小小的咖啡馆。

  其实,CSO自己也说不清,到底喜不喜欢被人划入90后这个群体。因为,这意味着,马上就会被贴上各种负面标签——任性、自我、懒散等。“很多人说起90后,会用到脑残这个词,这让我很不舒服。”CSO觉得,确实有一些同龄人做出不懂事的举动,但因为这样,社会就对90后有先入为主的成见,就有点不公平了。

  “我也有不懂事的阶段,也有坏脾气的时候。可是,在选择了自己的梦想后,我愿意为它付出、为它历练和改变。”在开咖啡馆之前,CSO是一家外贸企业的职员,平均每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不过,CSO觉得,心中有梦就应该勇敢地尝试。

  去年5月,她从这家企业离职,到一家咖啡馆学制作咖啡、烘焙甜品、调酒以及咖啡馆运营等,几个月后开起了自己的咖啡馆。现在,她既是老板,也是店员,还身兼甜品师傅、调酒师。“真正自己开了店,才知道,比在企业上班累得多。不过,再累,我都自己很快地调整过来。”CSO说,再辛苦,也没有后悔过当初的决定,因为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起责任。

  以前,CSO很抗拒陌生人,就算是跟朋友沟通时,也经常语出惊人,说话不给别人留后路;开咖啡店后,她慢慢喜欢上跟人聊天,特别是一些年长的客人。“他们的阅历,他们的经历,可以让我学到很多东西。”CSO觉得,现在的自己可能比同龄人成熟一点,“90后可能只是需要更多的时间而已”。

 五四青年节:“90后”打破负面标签 书写精彩人生

  柳小玲(1992年,记者,泉州泉港人)

  勇敢追求自我

  更享受独立的生活

  小玲长相甜美乖巧,说话有些慢条斯理,可接触久了会发现,她是个很有原则的90后。

  爸妈常年在外做生意,从初中到大学,小玲一口气做了十年寄宿生。长期的寄宿生活让她迫切地想要接触社会。她考大学四个志愿都填的是省外大学,只为出去看看。选择新闻专业,是为了能全方位接触人生百态。“其实不该给90后贴标签,但如果有标签,我觉得我们是追求自我的一代”。

  啃老不工作、辞职去旅游?小玲认为,其实很多90后没那么任性,更多人都在踏踏实实做事。就像她自己,四年大学假期,几乎都在各家媒体实习,不错过任何提升自我的机会。有一次,小玲跟老师去安溪龙涓采访一家四口被杀害的灭门惨案。命案现场血腥味很浓,小玲提醒自己,要用专业新闻人的理智克服一切不良反应。

  大学里必修的新闻采访与写作,拿到现实中,小玲有些犯难。“很多采访对象不愿意配合,好像没有书本里那么简单”。短暂的迷茫后,小玲用行动打破了困境。分析见报稿件,分类整理总结经验,把采访对象当作朋友,用“自来熟”化解尴尬局面。作为90后小辈,小玲喜欢“卖乖”,虚心请教老记者,讨教他们一次次化险为夷的经验。

  在恋爱方面,小玲也很勇敢。那个男生,她并未见过几面,更没有说过话。但她相信眼缘,一个温暖的微笑就能成为她去爱的理由。于是,一个E-mail发了过去,她收获了一份坚持三年的异地恋。“我们这一代恋爱,有人看重感觉,有人看重精神交流,更少人去关注家庭背景。”小玲认为,这种恋爱观侧面证明了90后女性更加独立,正是因为独立,才能一定程度地排除物质影响,注重内心感受。

 五四青年节:“90后”打破负面标签 书写精彩人生

  林珊(1994年,应届毕业生,福建南平人)

  任何一代人

  都不只是标签那么简单

  毕业,离校,找一份离家近的工作——如果选择这样的人生,林珊这会儿应该老老实实地呆在学校,参加各种各样的招聘会。不过,林珊没有这样选。今年3月,她独自一人,踏上了去西藏的列车。而去西藏的冲动,缘于她听说那边需要支教老师,想去试试看。

  “意气用事、偏激、不成熟、眼高手低、吃不了苦……”林珊说,类似的词,常常被用来形容他们这一代人。不过,林珊认为,不管是90后,还是80后、70后,都不是几个标签就能概括的。

  比如,人们经常说90后很自我,缺乏对社会的关注等。“我身边还是有很多同龄人,很有爱心,经常参加公益活动。”从高中开始,林珊就经常关注一些需要捐助的信息,捐赠一些衣物;大学后,她会热心地为一些困难群体发起募捐,将更多热心人的力量集合起来。“以后,如果有能力,我和朋友想在拉萨建一个爱心小栈,帮助一些流浪儿童。”

  到了拉萨后,机缘巧合,林珊开始利用电商创业。她想利用电商平台,把西藏最好的商品,销售到国内外更多地方。因为刚起步,林珊为了找产品、找商户,还经常要前往偏远的地区,家人和朋友总觉得她太辛苦。

  “只要是自己想做的,喜欢做的,用心去做,就一定能做成。过程的辛苦,我会当成是一种历练。”林珊觉得,“不成熟”不是90后的特有属性,而是每个时代的人都会经历的过程。而冲动或者意气用事,换个角度来看,也可以理解为有热情,不是吗?至于能不能吃苦,只要找到了自己想做的事情,谁说90后吃不了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