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雷荣福的“大学第一站”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6-04 15:02: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动画专业的大四学生雷荣福,在毕业前,就在上街大学城经营自己的网上超市——“大学第一站”,实现创业梦。

  创业基地孵化创业梦想

  雷荣福坦言,他开办“大学第一站”,是看好大学生消费市场前景,通过打造网上超市,实现创业梦想。2014年5月,他联合了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甩开膀子办起网上超市,并把客户群体明确定为在校大学生。

  确定创业项目后,如何解决货品供应问题成为雷荣福及其创业团队的一个重要课题。经过多番洽谈,雷荣福和他的伙伴们决定与学院内的一家超市合作,由超市负责供货,共同做大蛋糕。

  经历数月的筹备,雷荣福把工作地点定在闽侯大学生创业基地,场所设在大学城体育场,由校方免费提供。校方为其提供了一个带有6张办公桌的工作间,还配备了一个储物仓库和摄影棚。

  就这样,7、8个来自学院各个专业的在校学生,于去年9月,以淘宝店的形式开办起了网上超市。只要通过线上的网站下单,填写具体收货地点,大学生就可以在宿舍里坐等送货上门。

  在实践中谋转型

  “第一站”刚一开张,就受到了校园内大学生们的青睐。为了方便运输货物,雷荣福投入5万多元购置了一辆二手面包车和5辆电动车,加上进货和设备,前期花费达20多万元。

  雷荣福的网络店铺主要经营一些牛奶、零食等食品和各类生活用品,而这些货品,售价都低于大型超市。“比如一箱牛奶从产家进价的价格是58元,超市售价66元,我们的价格就会定位在63—64元左右。”雷荣福说。

  经营几个月以来,网络店铺的营业额呈现不断攀升的态势。从每个月20万元逐渐提升到每月50多万元。

  随着业务量的增多,雷荣福决定在学校内设立派送点,并在学生中招收兼职人员,由仓储人员迅速配货,将物品运到派送点,再由兼职学生送货上门。

  在交易量大的时候,仅福建师范大学一个派送点,就需要6、7个派送员。由于业务量大,不少兼职学生因为吃不消而放弃兼职,物流配送队伍的不稳定成了雷荣福经常碰到的困境。

  瞄准台湾进口商品

  雷荣福的网店经营的消费群体仅限在大学校园内,再加上同质化竞争激烈,雷荣福和他的团队开始尝试转型,并瞄准台湾进口商品市场。“大学生喜欢尝鲜,大学城内销售台湾零食的商家比较少,价格也相对较高,代购的渠道又太麻烦,但平潭台湾免税商品交易中心开放后,就给我们提供了机会。”雷荣福说。

  雷荣福的网店的仓储室里,从台湾购进的货品不仅有凤梨酥、八宝粥、饼干、肉松等休闲零食,也有牙线棒、洗衣液等日用生活品。雷荣福请了一个团队,在摄影棚内为每一种台湾商品拍摄特写,以便上网销售。

  雷荣福说,为了拓宽销售渠道,他的团队已经着手建立官方网站,到那时,商品不仅可以在网络上直接销售,还可以对台湾商品实行同城快递,或向大学城超市供货,打开商品销售的多个渠道。对台湾商品的销售前景,雷荣福很有信心。

  为了扩大“第一站”的知名度,雷荣福还计划为大学城的大学生提供教育咨询和培训、驾校、兼职等信息,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帮助。

  雷荣福说,他要打造“一站式”的平台服务商,注入互联网思维,让大学生更加便捷地享受各式生活服务。

  本文来源:福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