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专职保姆”式服务 孵化大学生老板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6-01 17:52:4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

  本报讯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周末你们还放弃了休息时间,来当我们的‘创业辅导员’!”昨日,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工作人员赴上街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服务中心开展创业政策现场辅导。这是我县优化服务,促进大学生创业的一个缩影。据悉,为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力支持大学生创业,我县推出了设立“大学生自主创业绿色通道”,当“大学生创业辅导员”,组建“服务大学生创业工作小组”, 投入专项资金,扶持商标发展等一系列“专职保姆”式服务,为大学生创业插上“翅膀”。

  当大学生“创业辅导员”

  提供“专职保姆”式服务

  昨日,虽逢周末,天还下着雨,但上街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服务中心内却挤满了前来咨询的大学生创业者。

  王崴是一位来自东北的女孩,虽然大学期间读的是法学专业,但对珠宝首饰销售却颇感兴趣,之前她还经常在有关公司兼职做过销售。从小就对珠宝首饰情有独钟的她,一直梦想着能有一家属于自己的珠宝首饰公司。一个多月前,她眼看着自己马上就要大学毕业了,想自己创业,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萌发创业想法后,王崴便开始筹备公司材料。

  “公司营业执照办理要注意哪些事项呢?公司名称命名要注意这些细节?这些材料格式规范吗?……”昨日,王崴就工商注册登记营业执照相关事宜,向现场的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问个不停。而工作人员也不厌其烦地为王崴答疑解惑。

  王崴说,第一次办理工商注册登记,需要手续材料繁多,得知今天有免费的“创业辅导课”,是个难得的机会,之前就都把所有要问的问题用笔记下来,今天一一提问。在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耐心解答下,王崴在工商注册登记方面的疑惑与问题得到迎刃而解。

  王崴告诉记者,原以为,第一次办理工商注册登记,难免让我感到陌生与茫然,好在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为我们提供上门政策辅导服务,这让我们处于迷茫中的大学生创业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第一次创业,像王崴这样感觉陌生与茫然的大学生创业者还很多。为全力支持大学生创业,除了日常能在窗口办理外,县市场监管局还实行办事窗口下移,提供创业上门服务,每周指派注册官和片长作为“大学生创业辅导员”,定时定人到大学生创业基地进行现场辅导,为创业大学生提供上门办照咨询、指导商标品牌创建、处理企业与消费者纠纷等事前咨询服务、事中协助指导、事后跟踪等‘专职保姆’式的服务。

  开通绿色通道

  实行“四优一减”

  在窗口下移的同时,县市场监管局还积极为大学生创业者,制定了简化工商审批程序的措施和方案,在行政审批服务中开设大学生创业注册登记“绿色通道”。

  叶漳林今年是福建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他想利用自己大学的所学专长,成就一番事业。于是便拉拢自己的一个同班同学老乡,一起创办了福州你好世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线上线下销售高端水果、网站设计,平台推广等服务。

  叶漳林创业的想法很快得到了该校老师的支持。5月12日,该校老师陈亮带领叶漳林等13个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来到了县市场监管局工商办事窗口办理工商注册登记。窗口为创业大学生们开通了创业绿色通道,在办理过程中,指定专人从领表、填表、审查、发照等方面实行全程指导,对存在的细节及不规范等问题及时进行了更正。不到2个小时,公司营业执照就办好了。

  当叶漳林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公司的营业执照时,高兴得合不拢嘴,因为有了这个营业执照,叶漳林的创业梦想就成了现实。

  叶漳林说,“之前,听说新公司办理工商注册登记,都要来回跑好几趟,今天,我手续齐全情况下,前后不到两个小时就办好了。”让叶漳林感到非常意外的是,他当天就领到了公司的工商营业执照,比起其他公司工商注册登记,至少快了两三天。“少跑了许多冤枉路,少花很多冤枉钱,部门为我们开通绿色通道,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创业热情。”叶漳林笑着说。

  据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绿色通道”即推行专人服务、预约服务、跟踪服务、限时服务、承诺服务。凡是大学生创业者前来办理相关业务都实行“四优一减”(即申请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发照优先,减少排队时间)。此外,为了促进大学生创业,凡大学生创业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只需由创业大学生企业住所所在的学校出具企业住所产权证明即可。

  财政拨款200万

  扶持商标发展

  除了提供贴心服务外,我县还积极推进大学生企业创牌创标工作,加大对创业大学生注册商标创建品牌的扶持力度,引导大学生创业者走“一企一牌“的品牌建设之路。

  今年,我县财政还拨款200万元作为扶持商标发展专项资金,鼓励大学生创业后申请注册商标,培育知、著、驰名商标,创立独立品牌。

  此外,我县还采取“一对一”服务模式,为大学生提供注册商标方面的咨询、跟进服务。同时,在大学生自主创业企业里培植一批有实力、有潜力的商标作为驰著知名商标重点培育对象,指导其加强商标管理、规范开展品牌宣传,扶持其做大做强。对有条件申请知、著、驰名商标的大学生企业优先予以推荐,并按申请件数给予一定的激励资金,孵化优势品牌,努力提升大学生创办企业的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扶持大学生创业过程中,我县还开展“网络快车”行动,支持和帮助在校大学生从事电子商务经营,拓展创业渠道和空间,放宽开办“网店”准入条件,允许以“电子商务”、“网店”等作为行业类别扶持创业。对网络经营品牌争创驰、著、知名商标的,予以优先辅导和申报服务。

  相关链接:

  大学生创业工商注册登记

  可享4大优惠政策:

  政策一: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设立的企业,除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决定另有规定外,允许其设立的企业出资额自行申报、不受最低出资额限制;鼓励高校毕业生以货币、实物、土地使用权、科技成果等知识产权出资;允许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企业依规以股权出质融资。

  政策二:放宽经营场所条件,除高校毕业生申请入住的公共租赁住房和未取得完全产权的经济适用房外,允许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设立的企业依照规定可以将家庭住所、租借房、其他商业用房,以及地方政府、各类开发区、投资区、高新技术园区确定的办公集中区的“格子间”等作为企业住所或者经营场所登记。

  政策三:各级工商部门的服务大厅或服务窗口设置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注册登记“绿色通道”,专人专件优先办理。

  政策四: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且工商部门注册登记日期在其毕业后两年以内的,自其在工商部门登记之日起三年内免交有关登记类、管理类和证照类收费。

  (闽侯乡音社记者 吴国棋 文/摄 通讯员 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