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洋里:奏响绿色“发展曲

http://www.mhnews.com.cn  2013-12-29 16:48:0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今年9月,我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山区半山区乡镇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将进一步加大对山区半山区乡镇的扶持力度,实现都市农业现代化的目标要求。位于我县西北部山区的洋里乡,抢抓机遇,紧随全县发展大潮,坚持“以农业为重点”的发展思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落实项目,着力发展农业生产基地,在贫困山区奏响绿色“发展曲”。

  因地制宜 发展特色农业

  洋里乡耕地面积2.5万亩,山地面积22.7万亩,林地面积17.8万亩。近年来,洋里乡充分发挥山区土地多、气候适宜、劳动力充足的优势,通过农业结构调整,形成了6个千亩蔬菜生产基地和1个食用菌生产基地,分别为洋头、茶苑的苦瓜生产基地;洋头、六墩片的茄子、辣椒生产基地;田垱、梧溪的茭白生产基地;友泉、梧溪的佛手瓜生产基地;刘洋的白菜生产基地;洋头、田垱、茶苑、六墩片的豆类生产基地和六墩片食用菌生产基地。

  同时,为优化品种布局,促进粮食生产多元化发展,洋里乡还引进台湾超甜玉米、高山反季节毛豆、脱毒马铃薯等优良品种,推广苦瓜嫁接、测土配方施肥等农业新技术。今年,洋里乡粮食播种面积达20700亩,总产量10160.6吨。

  路畅兴业 带来致富新机

  洋里乡有着得天独厚的农业生产优势。然而,相对闭塞的交通环境成了洋里乡农业发展道路上的一只“拦路虎”。去年6月,京台高速公路动建,将新增洋里出入口,有望2015年建成通车。

  “目前,京台高速公路洋里服务区出入口正在紧张施工中”,洋里乡党委书记林振东说,“京台高速通车后,搭起了我县北部山区与福州市区之间快速通道,将辐射洋里乡等周边乡镇10万人口,洋里乡等闽侯北部山区一带的车辆,即可通过京台高速洋里服务区出入口迅速上高速进入绕城高速直达福州市区,全程仅需30分钟。”曾经交通闭塞的洋里乡与福州市中心城区的距离愈来愈近了,这更让当地农户增强了发展农业生产、发家致富的信心。

  保障民生 持续利民惠民

  在农业生产稳步发展的同时,洋里乡民生项目建设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目前,洋里乡23个村全部设立了便民服务代办点,每天至少有一名工作人员在便民服务代办点值班,为出行不便的老年人、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等提供便利,服务项目涵盖与村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计生、民政、医保、社保、户籍、兵役等事项,实现“村民不出村、便能办成事”。

  村里的老人小孩居多,为方便村民看病,满足村民的基本医疗与公共卫生服务需求,洋里乡还加强了医疗设施的建设。近年来,洋里乡共新建19个卫生所,乡卫生院门诊病房综合楼重建项目也将在2014年1月动工。“洋里乡原先只有几个卫生所,且离家远,医疗基础设施落后,设备不齐全,觉得看病没有保障。现在可好了,每个村都新建了卫生所,在家门口就能方便医治,并可享受农村医疗报销补助”。正在卫生所看病的林依姆激动地说道。

  此外,为了让农村群众能吃上安全、洁净的自来水,洋里将投资663.61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林振东告诉记者,“饮水安全工程预计明年2月底完工,将覆盖洋里乡21个行政村,该项目完成后可受益人口达22843人,基本解决洋里乡村民饮水不安全问题”。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深入推进,近年来,洋里乡社会各项事业也得到全面发展。2013年全乡财政总收入900万元,比增16.8%;国税收入630万元,比增12.5%;地税收入270万元,比增28.5%;规模工业总产值10600万元,比增19.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800元。

  (见习记者 洪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