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家乡风光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3 18:50:1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有这样一副画:画中是一个乡村,一座座山围绕在这个村子周围,山中长满了绿树,山脚下还有一些房屋,屋前有一条小河,河边有几棵杨柳。在这个村子里还有一大片一大片的农田……啊!多美啊!多么漂亮的一幅画啊!这幅画画的正是我的家乡。

  每当清晨起床,拉开窗帘,看到的第一眼就是山。一座座连绵起伏的山在村子周围若隐若现,守护在我家乡的土地上,用它们宽厚的身体保护着我们这个家乡。山上是成片的树林,有的深绿、有的浅绿、还有黄绿……这些树木仿佛给山们披上了一件件彩色衣裳。

  山脚下,住着几户人家。他们虽住着小小的房屋,但总喜欢在屋前搭一瓜架,让瓜藤攀着棚架爬上屋檐。当花儿落后,棚架上、屋檐上便会结出一个个又大又圆的瓜儿。它们挂在屋前、躺在檐边,和那些长长的藤、绿绿的叶,构成了一道美丽的装饰。有的还喜欢在屋旁养几株花,在屋前种一棵大树。夏天,树上长满了绿叶,投下一片绿绿的浓荫。那时,屋旁的花也开得很艳丽了:红的红,黄的黄,粉的粉……五颜六色的花引来了许多蜜蜂、蝴蝶。可美了!

  我们这里每户人家还喜欢养一些鸡鸭。房前屋后,总会遇到那么几只公鸡在大步流星的跑来跑去,或者是几只母鸡带着鸡宝宝们在觅食。房屋前还流淌一条潺潺溪流,石桥下,青草边,会看见一群鸭子在水中嬉戏,不时便会把头儿扎到水中觅食。河岸边,站立着几棵杨柳,它们弯着腰,长长的柳枝垂到了水中,在水面上画出一道道波纹,真是“万条垂下绿丝绦”啊!春天的清晨,还有鸟儿停在树梢上,鸟声夹着流水声一起唱出一阵阵悦耳动听的歌儿。

  到了农忙的时候,勤劳的人们早早地起了床,吃过早餐,迎着朝霞出门,下地干活去了。人们在地里撒下一粒粒蔬菜的种子,流下一滴滴辛勤的汗水,劳作的声音从这头响到那头。傍晚,人们又披着晚霞归来。不出几天,人们种下的一颗颗种子都发芽、茁壮成长了。放眼望去,一大片一大片的,绿色挨着绿色,绿油油的蔬菜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

  比起城市,家乡的天空是那么明净,晴朗时分外清透,宛如一块蓝水晶,纤尘不染。风中总飘着土壤的香气,空气里还传来欢快的气息。夏天的乡村夜晚,是宁静的,漆黑的。皎洁的月亮悄悄地爬上了树梢,天空中布满了眨着眼儿的星星。草丛里的萤火虫儿也忽闪忽闪的,静静的河流里倒映着明月和星辰,星光在夜空中闪烁着,整个乡村就笼罩在满天的星辰下,它们静静地看着人们进入梦乡。

  啊,我爱我的家乡,我不希望她有多大的改变,因为我就喜欢现在这样清新、朴实、静谧的乡村。

  闽侯县大湖中学七年(1)班   崔爽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