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家乡回忆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3 18:43:4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家乡,是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上最初落脚的地方,是我们终其一生最终落叶归根之处,是我们灵魂的归属。无论我们行走了多远,在我们的心灵深处,总有一个温暖的栖息地,它像一位慈祥的母亲,目送着我们每一次出发,等候着我们每一次归来,让我们不至于迷失方向。

  被岁月斑驳过的老墙,记载着说不尽的童年往事,旧时田野依稀残留的痕迹,承载过我们最美好的梦。老家的那些人那些事,如一位忠实的老友,沉默地守在我的回忆里,每当想起,心中便滋生出一份亲切和温暖。

  犹记那一间不算高大的老房子,撑起了一家十几口人的天空,那时的家家户户,总是挨得特别紧 ,清晨一声响亮的呼喝问好,就可以明明朗朗地传递到每一个人心上,伴着悦耳的鸟鸣和孩童的欢声笑语,一切都显得如此和谐。逢上好的日子,谁家做了美味的锅边糊或是烙了可口的煎饼,总会挨家挨户分给邻里乡亲们品尝。人们的心都如敞开的明窗,彼此接纳包容,和睦得如同一个大家庭。

  在老家的后门有一条小道,路边是矮矮的篱墙和随意生长的树丛,走上一段路,眼前便豁然开朗,路的尽头连结着一片广阔的田野,我就在那里度过了我童年的许多时光。夏日炎炎,我们跟随着大人到田上摘茉莉花。青翠欲滴的枝叶映衬得那一朵朵茉莉花更加洁白无瑕,我采下一把小花放在手心,深深地一嗅,一股浓浓的芳香便充盈了鼻腔,令人心醉。过了一会儿,几个兄弟姐妹们就按捺不住贪玩的心嬉笑着闹开了,男孩子拽起泥里的小虫放在手上戏耍,女孩子则喜欢搭起砖头来玩过家家。有时碰到滚了一身烂泥的大黄狗来扯咬田里的地瓜,调皮的表哥就拿地上的石子扔它,然后转头就跑,受了惊的狗冲着他汪汪大叫,凶狠得好似要向他扑去,表哥立马抱头鼠窜,这情景把我们逗得哈哈大笑。

  提着桶叫卖麦芽糖的人经过这里,我们肚子里的馋虫就发作了,顾不上满手的脏泥,一蜂窝围上去,眼巴巴地望着麦芽糖,央求大人们买给我们吃。大人见我们这副馋相忍俊不禁,终于答应给我们买糖吃。金灿灿的麦芽糖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诱人,丝丝甜蜜入口即化,让解了馋的我们心满意足。傍晚的时候,我们带着一箩筐的茉莉花满载而归。回到家中,奶奶拿了一些给我们泡了茉莉花茶,茉莉的芬芳甘甜,融于清澈的茶水,一杯清茶入喉,消去了一天的炎热和疲惫,留下一抹茉莉的清香萦绕在心间,经久不散。

  夜幕降临,清凉的晚风拂去了白日里的燥热,伴着窸窸窣窣交响的虫鸣,漫步在夏夜的田野上。抬头仰望,记忆中再没有过那样美丽的星空,无数星辰闪烁着的光亮,汇成一道璀璨夺目的银河,横贯整个天际,洒下一片银白的光辉,将田野渲染得有如梦境。在夏夜里呈现出那样美好的光景,绘成了一幅珍藏在心底的动人画卷。

  如今,周围的一切都在不断变化,老家的房已经修得崭新,曾经的那片田野,也已经被高楼取代,记忆中老家的许多事物都不复存在。只是每逢过年回家,见到亲人们笑脸相迎,总会心头一热,由衷感到,家乡真好。

  闽侯六中高二(3)班 林佳咏

  指导老师:庄玉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