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闽侯扮靓生态“颜值”,探索乡村振兴“密码”

http://www.mhnews.com.cn  2023-11-25 17:43:47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11月24日上午,闽侯县大湖乡双溪村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县领导与大湖乡干部群众、志愿者一起,拿起扫把、锄头、铁锹等清洁工具,正在开展大湖乡“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11月23至24日,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率队赴大湖乡开展深化主题教育暨“四下基层”活动,并调研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双溪养鳗厂位于大湖乡双溪村,原养殖规模约45亩,因水质不达标被列为散乱污企业整治关停。目前,该地块已被乡贤流转承包,后续拟规划建设文旅配套产业。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双溪养鳗厂整治情况,还走访了彭湖山庄休闲农场、角洋村村级服务场所等地,检查周边环境整治及“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落实情况。

  事关生态环境保护,闽侯怎么做?

  要进一步梳理问题清单,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考核亮晒,确保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同时,坚持党建引领,加强乡村治理,常态化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促进乡村功能品质与百姓生活品质双提升,让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成效展现,越来越多的乡贤、能人返乡创业开办民宿,其中尤以大湖乡兰田村成果最为喜人。目前,兰田村有九里湾、悠然田、木艺堂三家可达民宿备案标准的经营性住所,共有房间44间、床位70张,可同时接待游客超过130人。

  事关乡村振兴,闽侯怎么做?

  相关乡镇和部门要结合主题教育,大力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实施“我的家乡我建设”行动。鼓励乡贤能人回乡创业,积极引进高校资源、乡创团队,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推动当地农旅、文旅融合发展。进一步促进群众增收,助推乡村振兴,以实干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期间,调研组一行还实地察看了武竹村幸福院、坂头村卫生所、六锦村畲族文化馆、茶坪村抛荒撂荒整治情况、后井村村级服务场所、仙山礼堂传承发扬传统民俗文化“虎皮巡街”。

  县领导陈培煌、林小迓参加了活动。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 陈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