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中国传统工艺品“三宝”之一,闽侯如何做大做强?

http://www.mhnews.com.cn  2023-10-01 18:54:37      【字号

  脱胎漆器,源自福州,它与北京景泰蓝、江西景德镇瓷器,并称为中国传统工艺品的“三宝”。历史上,福州脱胎漆器是宫廷珍品、国礼。而谈起福州脱胎漆器当属闽侯尤为突出。


  早些年,闽侯县的荆溪镇是福州脱胎漆器二厂所在地,附近从事漆的人家很多,鼎盛的时期有三百多家从事漆的工艺。如今,闽侯县从事脱胎漆器工艺的企业以景健工艺品、星月家居、鸿基工艺品等为代表,2022年规上产值突破16亿元。













9月30日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率队到县博物馆同县域内的脱胎漆器行业相关专业人士开展茶叙座谈县领导陈晟参加座谈




  “脱胎漆器关联的文化底蕴足,制作工艺精,要在这两方面持续‘下功夫’,同昙石山文化、侯官文化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产品的价值。”



  “面向未来,要打造产学研用为一体,规划科学、配套完善的园区,传承好这项工艺,让闽侯整个漆器市场‘活’起来。”




茶叙中,就如何做大做强

并传承好脱胎漆器产业

大家畅所欲言

共谋闽侯县脱胎漆器

这一特色行业的传承和发展之路

  整合行业资源是推进闽侯县脱胎漆器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闽侯县希望相关企业可以抱团发展,拓宽发展思路,一面巩固传统优势产品和市场,一面创新营销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电商等渠道,开拓新的消费市场。同时,统筹考虑企业研发、制作选址等相关事宜,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相关部门、属地乡镇党委政府要做好政策引导,加强协调对接,主动为企业提供服务,纾解企业难题,全力支持好脱胎漆器产业发展。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 陈何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