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保下来→活起来,它们重焕光彩!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9-29 12:09:07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八闽首邑

  历史悠久、底蕴深厚

  全县现有不可移动文物486处

  历史建筑162处

  馆藏文物4064件

  9月26日,位于徐家村古村落风貌区的县级不可移动文物点十三厝,经改造提升后以“十三厝当代艺术馆”新身份亮相。该馆集艺术展览馆、乡村艺术会客厅、公共图书馆等于一体,为艺术家、艺术爱好者和公众提供了一个开放、互动的平台。目前艺术馆内展览有近60件艺术作品。

  不止十三厝

  从“保下来”到“活起来”

  闽侯的每处古厝都在重焕光彩:

  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程由灿厝已改造建设成为崇贤馆,展示闽侯世家与名人崇高的思想境界与道德风采。

  徐家村古村落风貌区三落排正打造木艺馆,结合闽侯特色工艺品产业,展示和推广家具文化、书房文化等。

  此外,县博物馆演播厅开始试运营,通过整合县闽剧中心、曲艺传习所、文化馆,以及省艺校等资源,植入闽剧、曲艺、非遗技艺等闽侯特色文化元素,推出一批高质量、多形式的免费文化节目。

  实行文物“守护人”制度、探索推广文物“认养”、打造活化利用典型示范、举办博物馆奇妙游等各类主题活动……近年来,闽侯县坚持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全面加强文物保护利用管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2019—2022年连续四年获得市对县文物保护绩效考核满分第一名。这也是闽侯一以贯之落实文物保护工作最具力量的体现。

  9月28日,在实地走访察看十三厝当代艺术馆、三落排木艺馆、程由灿厝崇贤馆以及县博物馆后,闽侯县文物保护工作现场会召开。会议听取县文体旅局有关文物保护工作及文创走廊建设进展情况汇报、县文投公司有关文物活化利用情况汇报,并就如何打造具有闽侯特色的文物保护名片、讲好闽侯故事指明方向。县委书记赵明正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建生,县领导黄诗杨、林巍、张弛、张裴雷、郑钱清、叶键、林炳参加活动。

  下一阶段,闽侯将全面落实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创新活化利用方式,提升文物保护水平,加快建设文创走廊,不断夯实县域文化软实力和首邑文化影响力,打造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秋霞 程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