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6-14 16:20:2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县城517路公交线路规划调整,方便群众出行。 吴国棋 摄

  闽侯新闻网讯 “太好了,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坐上517路公交车,而且凭老年人优待证,还能免费。”6月6日,家住美和天著小区75岁的陈大伯,手持老年人优待证,免费坐上了517路公交车。为连接甘蔗新旧城区,方便群众出行,记者获悉,从今年6月2日起,县交通运输局对县城517路公交线路进行了优化调整,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据了解,之前517路公交线路,起讫站点为员工公寓—员工公寓(环线),车辆由员工公寓发车,经县城江滨大道进入115县道,行驶至昙石环岛后进入县城八一八路,经甘蔗街心公园掉头原路返回员工公寓。停靠站点包括员工公寓、县国税局、江滨公园、省艺校、昙石、信用社、横屿、山前、亭下、县建行、横街、甘蔗广场、县委等,该线路班次少,发车间隔时间长,且票价实行全程二元一票制。不少市民出行不便,抱怨站点设置不够合理。

  “以美和天著小区去县城新区为例,以前去县城江滨外面比较麻烦,只能坐摩的,或从小区步行至世纪芳洲站才能搭乘开往县城新区外面的公交车,步行转乘费时,搭摩的费用高且存安全隐患,出行较为不便”陈大伯说,”现在随着我县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县城新区变得那么漂亮,如今年纪大了,就想着能跟老伴一起经常出去转转,散散心,去欣赏下县城周边的美丽风光,我们都盼着公交车能通到小区楼下,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今年,县交通运输局接到不少群众关于希望优化517里公交线路站点设置,降低票价问题反映后,立即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把完善公交网络建设,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

  经过实地调研,并报请县政府同意后,县交通运输局决定,从今年6月2日起,对该线路进行了优化调整。调整后,517路公交线起讫站点为员工公寓至闽江1号。线路走向为员工公寓-榕洲路-滨城大道-民俗园路-学院路-X115县道-入城路 -横街路- X115县道-新浦路(上行)-闽江1号。停靠站点为上行:员工公寓、行政服务中心(北门)、世茂上游墅、滨江新城、滨江民俗路口、昙石山中学、县博物馆、闽都民俗园(南门)、省艺校(下行)、民俗学院路口、昙石山博物馆、信用社、横屿、山前、亭下、建行、万家广场、长江村委、县法院、美和天著、新浦路、闽侯大桥北桥头(下行)、闽江一号,首末班时间为6:30—19:00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线路调整后,在原先2元一票制基础上,实行一票制1元,降低了票价,同时,为提升县城公交形象,线路优化后,福州公交集团公司闽侯惠民巴士还将原先该线路破损严重的公交车更换成环保公交车。

  值得一提是的,该线路还实行70周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和现役军人免费政策,真正实现了畅通“最后一公里”,解决群众出行难。

  如今,我县实施的城乡公交一体化工程,给广大群众的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近年来,我县共新增、优化20多条公交线路,覆盖甘蔗镇、荆溪镇、竹岐乡、鸿尾乡、白沙镇、南通镇、祥谦镇、尚干镇和青口镇等9个乡镇,上街镇、南屿镇也实现多条市公交延伸通达。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我县还将进一步加大对发展、完善城乡公交网络的财政扶持力度,在充分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开通优化更多的城乡公交线路,包括加快建设公交枢纽站、停车场、首末站和公交保养场、公交港湾停靠站、公交候车亭等与公交相配套的基础设施,确保公交优先发展,真正群众过上“出门购物上超市、抬脚迈上公交车”的日子。

  记者手记:群众利益无小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些事情对于部分单位来讲,也许微不足道,但是对于关系到自身利益的群众来说,却是许多群众反映的问题,也是群众热切期盼政府解决的“大事”。

  县城517公交线路优化调整问题,似乎是一件小事,其实小事不“小”。因为每一件小事都涉及人民群众切实利益,都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望。

  “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精髓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庆幸的是,在调整优化公交线路,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上,县交通运输局转变了工作作风,从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这些“小事”,从关乎老百姓出行实际困难的事情做起,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给群众出行带来了看得见的便利和实惠。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通讯员 洪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