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幸福路已铺就,闽侯准备起飞!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8-28 21:56:38      【字号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放眼八闽首邑,十年来,一条条高速公路伸向远方,一座座大桥跨越江河,一条条柏油路入乡进村。

  纵横阡陌间,铺就了闽侯县经济发展,百姓幸福的“快车道”

  大桥飞架通南北 搭起百姓“幸福路”

  遥望闽江江面,波光粼粼,白龙洲大桥如长虹卧波贯通南北,形成一道亮丽风景线。

  8月17日,全长3.535公里的白龙洲大桥正式通车,大桥起于竹岐316国道,主线桥上跨南滨江路、北滨江路,止于县城甘蔗滨城大道。通车后,从北岸甘蔗西海岸广场到南岸福州地铁2号线苏洋站,行车时间将缩短至5、6分钟,快速连接起闽侯县城、荆溪镇、竹岐乡,形成南北两岸互补发展、共存共赢的良好态势。

  白龙洲大桥的建成通车,无疑为桥两岸的居民带来了福音。“大桥通车让县城和竹岐之间的距离变小了,大家生活更便捷了。”家住竹岐春风村的陈先生说,原先从竹岐到甘蔗,得从闽侯大桥绕一圈,现在白龙洲大桥通车了,几分钟就能到,省时又方便。

  2012年

  福州三环路淮安大桥的正式通车,加快了闽侯与福州市主城区的融合;

  2013年

  螺洲大桥建成通车,结束了闽侯龙祥岛延续百年的摆渡历史;

  2014年

  横跨大樟溪的旗山大桥通车,让南通片区不再“难通”;

  2021年

  新洪塘大桥主线8车道全线通车,从上街至杨桥路实现全线无红绿灯通行,大大缓解福州大学城往福州市区的交通拥堵状况……

  大桥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十年来,这些连接闽侯重要交通要道的桥梁陆续通车,如同一根根“大动脉”,有力推动了闽侯经济社会发展。

  迈入双地铁时代 驶入发展“快车道”

  每到周末,是苏洋村村民小陈的快乐时光。忙完一周的工作,她终于有时间,乘坐地铁去东街口、鼓山等地与朋友一起放松。“以前去东街口、鼓山要开车,不仅耗时长,停车也不方便。”小陈说,现在从苏洋坐地铁2号线过去,不到30分钟就到东街口了。

  2019年4月,福州地铁2号线建成通车,在闽侯设有福大、金屿、上街、沙堤和苏洋等站点,闽侯由此迈入“地铁时代”,成为全省首个通地铁的县。钢轨连接闽侯中心城区,把“公里里程”变成“分钟里程”,闽侯提速融入福州半小时生活圈。

  以地铁2号线为原点,更多交通福利不断辐射开来。2022年4月,福州地铁5号线开通运营,作为轨道线网中的骨干线路,5号线起点站为荆溪厚屿站,途经荆溪新城、金山片区、义序片区、南台岛东部片区等组团,进一步加强荆溪新城与福州城区的联系。

  从地铁2号线到5号线,闽侯正式迎来“双地铁时代”,成为全省唯一通双地铁的县。在轨道交通的支撑下,闽侯的城市功能进一步加强,区域配套不断提升,滨江新城建设步伐阔步迈进,与福州城区实现无缝连接,为闽侯经济社会发展按下了“快捷键”。

  打通高速大动脉 织密出行“畅通网”

  百业要兴,交通先行。打开闽侯交通发展图,一张纵横交错的立体交通路网跃入眼帘。

  2012年3月,绕城高速公路西北段建成通车,闽侯县城往返福州市区新增了一条便捷通道;

  同年,沈海线闽侯段拓宽改建工程完工,大大提高了沈海线的高速公路通行能力与通行效率;

  2013年,福永高速建成通车,开辟了福州南出口新通道;

  2015年12月,京台建(瓯)闽(侯)高速公路正式通车,并在闽侯县设置了洋里、大湖、白沙、甘蔗四个出入口,极大改善了闽侯县山区交通状况,缩短了闽侯县北部山区乡镇与福州城区的距离;

  2019年4月,福银高速沙堤互通启用,闽侯县新增一条连接福银高速的便捷通道;

  同年11月,福银高速鸿尾互通投用,打通了工艺品和特色农产品的快速运输通道,鸿尾乡融入福州市区半小时交通圈……

  对于交通的发展与变化,群众感受最深。“现在路越修越好,我们出行也更方便了。”鸿尾乡超墘村村民老张说,“还没通高速之前,每次从家里往返福州,都要走车多路窄的316国道,路况差、车辆多,现在好了,从家门口就能上高速,半小时就能到达福州市区,十分便利。”

  “经过多年建设,闽侯县域基本形成‘四纵两横’国省道公路网,结合福银、京台、沈海和宁东的高速路网,构建起交通运输骨架网络。”闽侯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闽侯境内连接高速的互通增至13个(含高新区),全县已有11个乡镇(街道)通了高速,一条条高速通过互通,纵横首邑大地,连接四面八方,全县超过80%的乡镇(街道)实现30分钟上高速,超过50%的乡镇(街道)能在40分钟内到达县城。

  出行可上高速公路,县域公路四通八达,乡村道路纵横交错……随着交通基础条件的日新月异,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建设正焕发出无限的活力。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李煜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