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遍地开花“办大事”!闽侯建投年度成绩单出炉!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1-17 08:59:54      【字号

  城市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城市建设的大发展、大变样,对于提升城市形象、改善人居环境、吸纳劳动力、促进招商引资具有重要意义。去年以来,闽侯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闽侯建投集团)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条战线,聚焦国有资产整合、县域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融资发债等工作重点,科学组织、精心部署、狠抓落实,以实干展现建投风貌、建投担当、建投力量,为新时代滨江新城建设添砖加瓦。

  据统计,2021年闽侯建投集团开工和谋划鸿尾工艺品产业园、竹岐中学扩建项目、闽侯四中新建综合楼体艺馆项目、白沙镇卫生院等项目共64项,总投资62.49亿元,累计完成建设项目15项,并成立合资公司开发光伏发电、处理固废业务。

  党建引领强思想 绘就城建

  闽侯建投集团不断深化体制改革,始终保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同频共振”,通过成立项目联合党支部,落实项目党建工作,以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队等,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推闽侯县医院新病房大楼、闽侯县七里实验学校、东南汽车城自来水厂项目、甘蔗街道街心公园周边品质提升工程等一大批民生工程加速建设,让项目建设遍地开花,闽侯城建水平得到显著提升,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日前,记者在甘蔗街道街心公园周边品质提升工程项目现场看到,提升区域绿化种植规整、景观宜人,品质提升成效已大体呈现。吸引了大量市民朋友前来休闲游玩,十分热闹。

  “这个提升工程不仅扩大了街心公园可休闲的场所,也让整体环境变得更加整洁了,健身娱乐设施也更多了,为周边居民提供了良好的休闲娱乐场地,极大地提升了我们的生活品质,期待全面完工后的效果。”来街心公园休闲消遣的大爷与记者分享道。

  据介绍,该项目用地面积约6.3万平方米,分为街心公园西侧、南侧,以及周边古厝三个地块,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给排水水工程、绿化工程等。目前,工人们正进行草坪补植、绿化修整、围墙建设等收尾施工,整体项目预计在春节前全面完工。

  工程建设是闽侯建投集团工作的重点,党风廉政建设亦是要点。“闽侯建投集团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营造风清气正的企业氛围和政治生态。”闽侯建投集团潘立新董事长告诉记者,建投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新起点,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荣获2015-2017、2018-2020年度县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并于2021年7月申报创建市级文明单位。

  落实落细项目监管 把好项目

  日前,由闽侯建投集团承建的鸿尾工艺品产业园已竣工验收,目前正进行永久用电施工,招商工作同步进行中。

  据介绍,鸿尾工艺品产业园位于鸿尾乡大模村,总投资约3.5亿元,用地面积10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建设包含7栋共11万平方米高标准厂房和一座埋地式消防水池、一座污水处理池。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鸿尾乡招商引资、筑巢引凤的强有力支撑。

  如何提升工程质量整体水平、保障质量总体稳定,建设好鸿尾首批高标准厂房以及其他各类工程,是闽侯建投集团不断探索的方向。

  “在鸿尾工艺品产业园项目中,我们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方式,不断优化项目管理,组建工作专班进驻现场,坚持每周开例会,每天有专班人员在场监督管理,对于项目存在问题第一时间解决,不拖拉、不推卸,同心协力确保项目进度强力推进。同时,工程部加强项目监管力度,对项目安全、质量做到高频率、全过程监督检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保障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专班小组参加项目各阶段的验收,把好项目各阶段的“质量关”。

  拓宽融资建设新渠道 跑出发展

  稳步推进公司债、政府专项债发行;持续深化银企合作,积极争取固定及流动资金贷款;创新融资方式,科学调度资金;成立战略投资部,组建招商工作队伍……闽侯建投集团密切关注融资政策变化,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网络,增加资金供给来源,通过与大型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融资租赁机构等建立新型的深层次银企合作关系,不断提高融资发债能力,全力推动投融资强力共振,解决项目招商融资需求,跑出发展“加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闽侯建投集团于2021年8月12日通过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的“AA+”信用等级认证;于2021年10月11日成功发行3年期非公开公司债券20亿元(第一期),本次发行系迄今单次发行规模最大、今年以来发行利率最低的福建省区县级私募债。

  “下一阶段,闽侯建投集团将继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直部门支持下,按照新时代滨江新城总体战略布局,拓宽融资渠道,积极探索招商新途径,以东南汽车城科创中心及人才公寓、徐家村地块及主城区安置房建设为业务重点,全力服务推动东南科教名城、八闽产业强城、省会宜居新城‘三个城’建设。同时,以‘成为一流城建类集团’为总目标,努力打造更多精品示范项目,开拓建设新疆域,在新征程上书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潘立新表示。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秋霞

  闽侯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刘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