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三城”建设,我们这么干丨南通:以“创新强镇”策略,全面融入“三个城”建设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1-15 12:46:12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围绕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总体行动,在闽侯县发挥“三大优势,建设‘三个城’”总体战略布局下,南通镇被赋予了新的使命——以“创新强镇”策略,全面融入“三个城”建设,致力布局引进高端商贸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壮大专业市场、商业中心,形成大樟溪沿岸新兴产业集聚区,充分遵循镇域背山面水的环境特点,居住用地依山就水,与产业用地相互融合,产、学、研、居一体化共同发展,打造生态、宜居、宜业新南通。

  2021年成绩单

  2021年南通镇强基础固根本,加快城镇化进程。打造“十字+环”“五纵六横”的立体路网格局,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高标准、高质量持续推进建设西环路、商贸大道(二期)、罗洲南路、北环路(二期)、兴腾路(二期)等道路工程。做好“三洲一环一道”建设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推动南通镇路网及水系连通项目加快生成及周边地块成片开发。着力从根源上解决水系治理问题,推进建设生活污水截污治理工程,推进上洲村、方庄村、古城村等多个村居农村污水截污治理工程建设投用。

  “三城”建设,南通这么干

  “2022年,南通镇将围绕县委‘三城’战略,优化产业结构,整合提升商贸物流业态,建设产学研成果运用孵化科技园;优化重点路网结构,提升道路网格密度,提高微循环能力;优化乡村产业,大力发展果蔬、食用菌等特色农业和休闲产业,打造形成配套完善、业态多元、协同创新的科创先行区。”南通镇党委书记林宙说。

  高新技术是经济增长的动力引擎

  2022年,南通镇将着力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布局引进高端制造业、科学研发与生产服务型企业。高新技术产业片区规划面积约为8220亩,推进创新创业载体能级提升,营造卓越的创新生产生态。计划引进融辉大厦项目,建设商业店面及酒店;加快美兴物流园(二期)等项目,实现传统仓储物流逐步向现代化综合物流业态转变;建设福建容益绣球菌加工研发生产基地,开展绣球菌育种,高效栽培等生产技术研究。着力实现生产规模化、信息化发展,培育年产值过亿元的“独角兽”企业,强力打造南通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

  基础设施是城市公共服务的物质载体,同时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

  2022年,南通将继续完善“十字+环”“五纵六横”的立体路网格局,谋划建设盛洲路二期、通贸大道一期项目;开展打通断头路攻坚行动,加快通洲路二期、罗洲北路项目竣工投用。推进水系治理,以生态修复为目标,开展三联溪河道整治及景观提升工程、洋中溪生态水系治理,形成集“生态、休闲、功能”三位一体的兼具有城市内河旅游观光和交通功能的城市内河景观带。推进南通社区农村污水截污治理工程,方庄村、古城村农村生活污水截污治理工程(二期)项目。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

  2022年,南通镇将推动双洲—古城大樟溪南岸乡村振兴示范带,以点带面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构建“3+1”特色农业体系,重点打造千亩金鱼养殖场、荔枝园、青梗菜基地和国家风景名胜区十八重溪。结合本地民俗文化,确定“荔林果乡,龙游上洲”的发展思路,计划举办荔枝采摘节、荔枝公园;发展“文化+产业”,挖掘龙舟与油纸伞制作技艺等非遗资源结合乡村文化空间载体,开展民俗体验活动,传承文化记忆;适时发展民宿产业、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形成“环城游憩带”,积极融入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建设。

  以“创新强镇”策略,全面融入“三个城”建设,南通,加油!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