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侯官:打造整洁村庄 再续古村芳华

http://www.mhnews.com.cn  2020-12-01 09:31:4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日前,上街镇侯官村被授予2020年“整洁闽侯”9月份平原区“最美村居”第一名流动红旗。10月27日,记者前往侯官村,探究侯官村在整洁闽侯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当天上午,记者刚刚走进侯官村,就被村内一条干净整洁的古街所吸引。这是侯官村正在进行抢救性保护开发的老街,老街两侧的房屋经过立面改造与内部整修,古色古香韵味十足。这条古街正是侯官村开展整洁闽侯行动的一个缩影。目前,定位为“千年古县衙,千年古村落”的侯官村美丽乡村规划已制定完成,将通过以山为点、以水为线、以史为核三方面打造干净整洁的村落。

  “村里还相继创新出台了一系列‘整洁闽侯’行动措施,建成了全县首个垃圾分类屋,率先实现了垃圾分类常态化管理,大家把垃圾按不同种类进行投放,让得全村人居环境上了一个‘台阶’。今后,我们还计划在村里其它路段也建设垃圾分类屋,提升全村垃圾分类管理水平。”侯官村党支部书记王国志说。

  为推进“整洁闽侯”工作,侯官村还在全县村居中首创了路长负责制,由村委会组成人员担任各个片区的路长,同专职卫生管理员组成卫生管理专班,对村居卫生进行常态化巡查管理。此外,侯官村还首创了最美保洁员、最差保洁员及最美农户、最差农户评比,定期在村里的“醉美侯官”微信群里展示,通过这种方式,发动全村群众积极参与,共同保护侯官的整洁。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侯官村把“整洁闽侯”行动作为村庄建设的一个强有力的抓手,通过“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等系列行动大力推进环境大整治、裸房整治,让古村换新颜。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 陈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