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老外试吃“菠菠粿”尝出“十二道锋味”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02 08:35:41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将绿色的面团搓成一个个“球”后,放入蒸锅

  海都讯“插柳檐牙随俗宜,清明家祭本追维。沿街陈列菠菠粿,红豆还兼萝卜丝。”清朝诗人孙亨文的这首诗,将“菠菠粿”列入了清明特色食品。这两天,福州不少市民开始动手做起了“虾油味”的“菠菠粿”。市民周女士也一直坚持自家做“菠菠粿”,她家的“菠菠粿”让德国的荣先生吃出了多种味道。

  周女士家住闽侯上街闽都大庄园,周女士家中有个能干的阿姨,能折腾出不少点心。近日,记者来到了周女士家中,目睹了“菠菠粿”制作的全过程。

  福州人做“菠菠粿”时都用菠菠草做原料,由于福州人喜甜,不少人喜欢用萝卜丝、红豆、绿豆和黑芝麻等当馅料。“菠菠粿”下面垫一片叶子,叶子香和草香混合在一起,别有一番风味。可周女士说,她家的“菠菠粿”和市场卖的不同,原料用的是艾草、鼠曲草和大米,不放糯米,且不包馅,制作方法也有所不同。

  首先,将浸好的大米磨成浆,接着将艾草、鼠曲草倒入加了食用碱的水中焯一下,取出挤干再剁碎,加入磨好的米浆中,搅成糊状。接着,锅烧热倒入油,加入食用碱,把糊倒入锅中不停翻炒碾压,去掉水分。炒好后,取出揉成团,蒸熟即可。

  周女士告诉记者,她家的“菠菠粿”受到了她德国朋友荣先生的大赞。荣先生是去年10月份来福州当老师的,平日里喜欢品尝美食,听说在福州清明节都会吃“菠菠粿”,便对“菠菠粿”产生了兴趣。前两天,他终于在周女士家吃到了久仰大名的“菠菠粿”。

  荣先生告诉记者,他觉得“菠菠粿”的味道很特别,“有点像欧洲的药,又有点像花茶,吃完后有点苦或者说辣,又有点像松树的蜂蜜”。记者听后笑了,说自己吃了这么多年“菠菠粿”都没吃出这么多种味道,“看来还是‘外来’的舌头厉害”。

  (海都记者 苏燕梅/文 肖春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