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青口小城镇建设现雏形 中央公园比五一广场大1倍

http://www.mhnews.com.cn  2013-11-06 10:28: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漫步在闽侯青口的街头,你很难想像自己是置身乡镇,这里处处都散发着城市的气息。风景秀丽的大型公园、四通八达的公交线路、气势恢宏的综合体育馆……这些过去只有城里人才可能拥有的公共设施,如今在青口已化为现实。

  3年多的小城镇建设,让青口发生蝶变,青口人正享受着城里人一样的幸福生活。

  中央公园比五一广场大一倍

  在青口镇的中心地段,有一个正在建设的中央公园。这个公园面积为13.8万平方米,相当于两个福州五一广场。这个公园的建设进度已经过半,预计明年年初可以建成。每当夜幕降临,不少居民到这里休闲、散步。

  “城镇中央的地价比较贵,能拿出这么大的一块地建设中央公园很有魄力。这个公园借鉴了美国曼哈顿岛中央公园的设计理念。”施工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公园以水面公园为主题,由七个区域组成,分别为老年活动区、儿童活动区、科普文化景区、历史文化景区、中心湖景观区、游览休闲区、管理服务区,能够满足中老年、青少年各个年龄层次的需要。

  记者4日在中央公园南侧的出入口看到,近6万平方米的人工湖尽收眼底,湖边的绿化设施已近完工,西侧的景观桥正在施工。这个公园将效仿美国的“星光大道”,环湖建一条长1.2公里、宽5.6米的慢行道,道路上将印刻有关汽车的标志和文化历史,打造专属青口汽车文化的“星光大道”。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位于老年活动区的生态塔,该塔的钢结构主体已经搭建完成,高达21米,通过旋转楼梯入塔,内设两层观景平台,登高可鸟瞰整个公园。生态塔的四边是光电电池,可以用来发电,白天由太阳能蓄热,晚间通过光电转换来发光。

  除中央公园外,青口镇还有占地600亩左右的千家山公园。从去年起,居民们在这里发起“激情广场”活动,每天夜晚,人们在这里载歌载舞。这个公园建于2000年,青口镇政府于2010年对该公园进行改造提升,总投资约1500万元,规划设计东入口休闲广场、千家山文化广场及其附属配套设施,成为依山而建,以自然植物景观为主,具有浓郁休闲公园特征的城镇综合性山地公园。

  镇上公交线路四通八达

  驱车行驶在青口镇上,给记者感触最深的就是每隔200米左右就可以看到公交车站,站点最多有6个公交站牌。

  而在一年前,青口镇还没有公交车,居民在青口镇内出行主要依靠摩的和三轮车。目前,青口镇内运营的公交线路有4条,分别是701路、702路、703路和705路,而708路、709路则是连接青口和周边乡镇。今年10月1日,711路公交车投入运营,由青口大义村发车,经停39个站点到达福州华威城乡客运站,最早5时30分就有车,最晚的一班车是晚上8时。

  记者4日在青口卫生院站点等车,两分钟内就有701路、702路、708路和703路先后经停,交通方便可见一斑。据了解,待青口公交首末站建成投用后,还将开通3条福州至青口的区外公交线路。

  青口公交首末站南邻青口新城西路,东邻规划路,北侧、西侧毗邻厂区,占地面积18.5亩,总投资5000万元,既是青口公交首末站,还是长途客运站。该站分为三个相对独立的停车区。西侧中部为城市公交车停车区,东侧北部为长途客运站停车区,西侧南部为的士临时停车区。站内还设有商业网点、小型超市、食堂、司机休息室等附属生活配套设施,为过往旅客和司机提供便捷服务。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公交停车场、站台及公厕建设,12层的综合楼及2层的附属楼主体结构已完工,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工程施工,预计2014年春节前竣工。青口公交首末站建成后,将成为青口地区最大的公交枢纽系统,极大地方便百姓出行。

  公交车的方便自然离不开路网的畅通。据了解,青口近期将有3条新建成的道路投用,分别是农光路、公园路和一号路。农光路起于新城路,止于镜上路,道路总长912米、宽18米;公园路起于千家山公园,止于324国道,道路总长1031米、宽22米;一号路起于新城路,止于陶精路,道路总长850米、宽30米。另外,镜上路、沪屿路、尚青路等3条道路也正在加紧建设中。

  体育馆可容纳3000多名观众

  4日上午,记者来到青口体育馆,只见该体育馆“雄姿”初现,综合馆、游泳馆如同两个巨大的车轮排列左右,主体结构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工程和室外总体景观工程施工。

  青口体育馆位于陶精路千家山公园对面,计划总投资2.8亿元。该体育馆由城市建设研究院负责设计,从汽车文化中汲取灵感,极具特色,将主体建筑布置在场地中轴线上,外形如同2个巨大的车轮并驾齐驱,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变速齿轮”散落在主体建筑周边。外墙膜结构采用与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相同的ETFE膜外衣。ETFE膜是透明建筑结构中的替代材料,由人工高强度氟聚合物ETFE制成,其具有高抗污、易清洗的特点,通常雨水即可清除主要污垢。外墙整体造型像数百个“发动机气缸”罗列而成,象征其强劲的动力,给观者带来超感官的体验,展现了独特的地域文化,也被形象地誉为“福州水立方”。  据介绍,青口体育馆设计有一个综合馆、一个游泳馆及室外小型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门球场等。其中,综合馆15958平方米,可容纳观众2950人,地上两层,地下一层;地上一层为比赛场,二层为训练场,地下一层为设备房及人防工程。游泳馆5351平方米,可容纳观众450人,平面结构与综合馆相同,同为地上两层,地下一层。该体育馆预计可于2014年上半年竣工,将作为2015年全国城运会拳击和武术套路的比赛场馆,成为青口片区第一个现代化体育活动中心和公共活动中心。

  青口人文化生活中的另一个大手笔——青口小城镇文化中心也正在建设当中,设计成五角大楼形状,总面积144.07亩,总建筑面积19042平方米,计划投资2.5亿元。文化中心是集影剧院、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文化馆(含老年活动中心)及规划展览馆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中心,预计建成后将成为青口地标性建筑。

  家门口可享优质医疗资源

  “我们镇的闽侯县人民医院面积比闽侯县医院还要大,现在CT、彩超、电子胃镜等检查在当地就可以做了,每个星期还有协和医院的医生来这里坐诊。”一名姓林的病人感慨地对记者说。

  闽侯县人民医院于2012年10月成立,是在原青口镇卫生院的基础上建起来的,是集医疗、预防为一体的二级综合性医院,与青口镇卫生院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统一管理,资源共享。气派的9层新病房大楼于今年5月1日投入使用。医院占地66亩,规划300张床位,第一期开设床位100张,有6间手术室,设有急诊科、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检验科、麻醉科、五官科、体检中心等科室。目前,该医院已采购到位仪器设备近4200万元,其中包括价值630万元的CT机一台、价值400万元的彩超机两台等,检验科可检项目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并可以独立开展腹腔镜、胸腔镜等手术。

  记者来到该医院采访时,医护人员正在病房大楼一楼的放射科内,操作CT机为病人拍片。在旁边的登记簿上,记者看到CT机自今年10月9日投用以来,已接诊过159位病人。诊断部位涉及头、胸、腰等,诊断结果被清晰地标注在患者信息的最后一栏。

  病房大楼的4楼为内科病房,病房打扫得很干净,每一张病床都配置了一张可折叠床椅供陪护人员休息,而且床位间都设置了布帘,很注重个人隐私的保护。记者走了一圈,发现45张床位几乎满了。记者在采访时恰好遇到协和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吴黎明带着医院的年轻医师在查房。闽侯县卫生局副局长、闽侯县人民医院院长陈才铿对记者说:“闽侯县人民医院今年5月与协和医院签订了框架协议,作为协和医院的协作医院。协和医院内科、放射科的专家每周都会下来开展诊疗与教学活动,内科是周一和周三,放射科一般是周四,B超放在周二。本月底开始还会有协和医院妇产科专家常驻我们医院,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

  吴黎明告诉记者,他每周一都会来青口,通过几个月的观察,他发现青口这边的病人年龄普遍偏大,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等病情比较多。“很多病人和我说,他们到省里去看病都不知道找谁。现在两家医院对接了,原则上我们还是坚持在当地看病。但如果需要转到协和医院去,在青口打个电话跟我们说一声,我们会安排好床位和医生,他们就可以直接上来住院,不用等,等于给病人开了绿色通道。”

  青口于2010年2月被列为福建省首批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镇,目前已初步形成现代新型小城市的雏形,使百姓生活更加多样化、便利化。

  青口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市政管理、民生保障等方面下功夫,加快推进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建设,确保小城镇建设成果惠民利民,既实现‘物’的城镇化,又实现‘人’的城镇化。”

  青口发展大事记

  青口镇始建于1983年4月,此前为祥谦公社。

  1992年11月改为建制镇。

  1988年秋创办青口投资区,1991年经福州市人民政府批准青口投资区正式成立,1999年1月青口投资区被省政府确认为省级投资区,2002年6月市委、市政府把青口投资区上升为福州市级工业区。

  1999年9月26日,随着首辆东南“得利卡”轻型客车顺利下线,海峡两岸最大的合资汽车企业——东南(福建)汽车有限公司在青口投资区正式竣工投产。

  2007年,落户青口投资区的奔驰汽车项目获商务部审批并动建。2010年4月,福建生产的第一辆奔驰商务车下线。

  2010年,青口镇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首批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镇。

  2012年,青口镇被列为第三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镇。

  (福州晚报记者 张维璟 陈长森 桂丹 陈建国 /文   闽侯乡音社记者 陈宗兴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