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闽侯福田:弘扬“清白”家规,营造美丽乡梦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2-24 14:58:12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福田村地处闽侯县小箬乡尚格溪谷,是一个典型的家族式山村。这里蕴藏着鲜为人知的人文矿脉,即以“清白传家”族训为主要内容的“四知文化”。1800年前,东汉太尉杨震暮夜辞金,留下“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佳话,被称为“天下第一廉吏”。村民都以自己是杨震的后人而自豪。

  (福田村“四知文化广场”•陈建鋆/摄)

  (“轩辕后裔”、“满门忠烈”浮雕•陈建鋆/摄)

  杨家宗祠承载家族的记忆,也传承着“清白”的家规。近年来,福田村把挖掘、传承家族历史的“四知文化”作为家规家风,依托宗祠文化推进廉政文化进农村,使村民对廉洁文化的热情也随之高涨。“真的没想到我们祖上还有这么多清廉人物,我们要以祖先为榜样,清白传家,代代相传!”村民杨爱云感叹说。

  (杨家宗祠承载着家族记忆,也传承着“清白”家规•陈建鋆/摄)

  (福田村四知草堂铜钟•陈建鋆/摄)

  2014年,在村党支部的引导下,村里成立了“四知文化村理事会”,村民自发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四知文化广场”建设。全村20多名党员带头捐建了廉洁大路碑、故事碑和清廉人物碑刻,在村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全村每户村民也都在村主干道两旁捐献一枚河卵石刻的“清廉格言”。

  (村道两旁的名人名言•陈建鋆/摄)

  (文化广场上矗立着杨震等人的塑像•陈建鋆/摄)

  “四知”文化广场建成后,村文化理事会副理事长杨大泉颇有感触:“村民的凝聚力明显增强,原先我们村民对村两委干部有不同意见,广场建设后,全体村民觉悟提升了,投钱、投物、投工,增加了大家的凝聚力,认识统一了,意见化解了,全村都团结起来了。”

  四知文化广场上,有“四知堂清廉人物谱”人物碑刻,它记载了从四知堂始祖杨震至今,1900多年清白传家的家族历史人物。这些清廉人物不朽的事迹碑刻,不仅让杨氏子孙引以为豪,而且也为村党员干部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廉洁教育素材。

  (祠堂内中国历代清廉人物谱•陈建鋆/摄)

  (村民、游客驻足参观•县纪委供图)

  福田村原村主任杨大健说:“在文化广场建设之前,村民文化活动没有场所,他们经常在家打牌,有的甚至赌博。建了文化广场后,这里成为村民看书、听戏、弹琴、跳舞的好去处。在娱乐中,他们对祖先清白传家、廉垂四知更加了解。”

  (福田村祠堂内镌刻的“家训”和“家规”•陈建鋆/摄)

  以清廉文化为主题的“四知”文化广场是福田村建设的开场戏,它集文化、休闲、教育于一体,贴近现实、贴近生活,让村民在茶余饭后的休闲中感悟四知文化,增强了廉政教育的吸引力和说服力。

  “自从"四知文化"广场建好后,村民们对先贤清白传家的祖训有了更深的理解,村干部和群众的心也连在了一起,迸发出了强大的凝聚力。”亲身参与“四知文化”广场建设的福田村党支部原书记杨大寿高兴地说。

  (明月亭•陈建鋆/摄)

  (廉泉•陈建鋆/摄)

  “四知文化”是古代优秀廉政文化。作为传承地之一的福田对“四知文化”传承挖掘、弘扬光大。2014年夏天,福田村成立了“文化村理事会”,引导村民建设“幸福家园、美丽乡村”,掀起了“四知文化村”建设热潮,在短短三个月内就建成投资150多万元的“小箬四知文化广场”。

  闽侯县纪委和小箬乡党委、政府对“四知文化村”建设十分关心和重视,在县纪委的协调下,村里获得第一批价值2万多元的建设物资;乡政府拨款近100万元,用于河道整治、村道改造和村办公楼装修等配套设施建设。福田村,这个深藏在大山中的小村子,正凭借其富有特色的乡风文化勾画出一幅美丽乡村的动人图景。

  (新华每日电讯 沈汝发 王爱浩/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