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闽侯:均衡教育再起航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2-23 16:52:24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短短两年,闽侯县洋里乡安仁小学发生了不小变化:原校长李伯标转任中心小学校长,新校长杨振荣是位“85后”,2011年才毕业参加工作。得益于校安工程的实施,去年闽侯县又投入19万元,加固了安仁小学的围墙、新建了排水沟等设施。

  (福建日报记者在洋里中心小学采访 陈宗兴摄)

  变化的背后,是近年来闽侯县根据区位、资源等不同特点,从改善提升硬件、推进教师校际交流、科学配置教育资源等方面入手,在均衡教育方面持续进行的探索和努力。2015年4月,闽侯县被确定为全国首批19个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示范区,闽侯均衡教育在更高起点上再度起航。

  (闽侯县洋里乡安仁小学校园 陈宗兴摄)

  山区教育更有保障,

  教师补贴高了,寄宿生条件好了

  洋里中学的金秀林老师觉得自己很幸运,历经两次教师招考,终于在2015年9月如愿入职。“原以为山区学校没什么人报考,没想到竞争也挺激烈。”金秀林说。

  竞争激烈的原因,一部分源于教师的身份,更多的是源于闽侯县对山区教师的保障,让他们扎根乡村、安心工作。从去年开始,闽侯县对在山区小学任教的老师,除发放山区补贴外,还追加发放每月400元的补贴,在山区连续工作满20年以上的教师,另加100元补贴。仅此两项,一个山区教师每月收入就可比平原地区教师高出1000元左右。

  (山区学校学生课间活动 陈宗兴摄)

  经过一个学期的磨砺,金秀林逐渐适应了洋里的生活。“在山区任教,并没有影响我的职业发展。”她说,由于学校英语老师少,科班毕业的她一开始就被委以重任。山区生活虽然平淡,但备课的时间也相应多了,可以把更多心思花在教学上。此外,学校的英语语音教室设备齐全,与县城的学校相比并不差。

  (对山区倾斜的优惠政策,让广大教师更安心工作 吴心钰摄)

  压重担、挑大梁的同时,学校也在积极改善教师工作生活条件。2015年,闽侯县投入200多万元,用于建设洋里中学教师周转房。“每套30平方米左右,配备独立阳台和卫生间,作为周转房够用了。”洋里中学校长刘用想说,目前周转房正在最后的装修,春季开学就可入住了。

  (洋里中心幼儿园 陈宗兴摄)

  (洋里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的作品展示墙 陈宗兴摄)

  提高山区教师待遇,让老师安心扎根。与此同时,闽侯县去年还投入350万元,推进寄宿生营养工程,把每位寄宿生的餐费补贴标准从每人每天3元提高到每人每天6元,洋里中心小学的余婷婷就是这项政策的受益者之一。

  由于家离学校有20多公里的山路,从三年级开始,余婷婷就在学校寄宿。父母最担心的,就是怕她在学校吃不饱、吃不好。可余婷婷发现,学校的伙食不错,早上有鸡蛋,中午晚上有鱼、肉和蔬菜,每餐变着花样吃,这让她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一碗热汤一个蛋,“热汤工程”让寄宿生笑逐颜开 吴心钰摄)

  洋里学区校长薛强说,目前洋里中心小学共有寄宿生20多人,学校建有宿舍楼、食堂等,寄宿生营养工程每天买什么菜、什么价格都要张贴公示,保证补贴全部用在学生身上。针对小学生寄宿的特点,学校还配备了心理健康咨询室和辅导教师,确保每个寄宿生身心健康发展。

  平原校对接优势资源,

  学生、老师一起迈向“高大上”

  去年9月,建校不久的闽侯上街实验学校迎来了第一批初中生。目前,学校已招收了小学一到四年级以及初一年段学生,共500多名,在当地小有名气。

  闽侯县上街镇,因靠近福州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多,有条件的家长都愿意让孩子去福州市区上学。那么,这所建校不久的学校靠什么吸引学生呢?“我们从一开始就确立了以学生成长为标准的办学理念,严把师资质量关,对接大学城优质资源,让家长们切实感受到,孩子在这里成长不比在城里差。”校长王瑞气说。

  (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校园 陈宗兴摄)

  王瑞气退休前是福州实验小学的校长,具有多年的教学管理经验。上街实验学校除了格外注重家校互动外,还利用靠近大学城的优势,经常组织学生去师大、福大、中医药大学等高校活动,让他们从小感受大学的氛围。同时,学校还植根闽侯,开通校本课程,引导学生从小熟悉旗山文化、根雕文化等,培养学生的高雅情操。

  有了这些基础,上街实验学校还在提高师资质量上下功夫,通过定期开公开课、加大培训力度、严格规范见习期考核制度等方式迅速提升教师素质。

  (足球教育从娃娃抓起。上图:洋里学区安仁小学体育课,下图:上街实验学校足球课 陈宗兴摄)

  依托自身在教育界的人脉资源,王瑞气大胆栽培青年教师,创造各种机会让他们向名师名家学习。涂传琳2014年从闽江学院毕业后,放弃待遇更好的单位,毅然选择了上街实验学校,看中的正是这里对教师素质的磨砺。“学校经常请一些特级教师来给我们辅导,我们也有机会去一些名师工作室跟班学习,这样成长更快。”涂传琳说。

  (学校升旗仪式 林岳铿摄)

  上街实验学校的做法,正是闽侯县充分挖掘教育资源、努力打造“一校一特”、积极推动教育均衡化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闽侯县通过主动与福建师大、省教育学院等高校对接,委托福建教育学院举办闽侯县中学、小学英语骨干教师培训班、校长培训班等形式,强化教师队伍培训,提高办学质量。2014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省级“优课”评选活动中,闽侯就有4位教师获奖,在福州名列前茅。

  (闽侯四中校园 陈建鋆摄)

  目前,闽侯实现了全县100%学校都能接收远程教育资源、100%学校都安装了智能广播系统、100%学校“班班通”、所有中学及中心小学图书馆管理自动化,从硬件管理方面实现了均衡发展。在教师校际交流方面,2015年全县共有232名校长、教师参加校际交流,占应交流教师的22.5%,通过结对帮扶、“委托管理”等形式,优质校与农村薄弱校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对闽侯县均衡教育的发展,《福建日报》这样评论:

  力争教育起点基本公平

  重访闽侯均衡教育发展之状,所见所闻令人欣喜。

  在继续提高山区教师补贴标准的同时,从2015年开始,闽侯县又推出了“乡镇补贴”:在远离县城的乡镇工作的教师给予几百元不等的补贴。这样,在山区乡镇工作的教师每月可以额外领到两份补贴。这在福州乃至全省还是领先的。

  闽侯加大对教育投入,推出一些实实在在的举措,不断促进城乡教育起点的公平。彰显了闽侯县委、县政府真正把教育当成“百年大计”来办的决心。

  值得关注的是,闽侯县在发展义务教育上,“平原校强,山区校弱,半山区校较弱”的问题长期存在。一定程度上,这也是全省地理环境和教育发展形态的缩影。因而,观察义务教育发展形态,闽侯县值得借鉴。

  受制于外部环境、资源禀赋等因素,他们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正是为了追求起点的公平——也许,真正的公平也是做不到的,但做到大致公平应该是他们发展教育事业努力的方向。

  在这一过程中,硬件均衡也许较易办到,但软件均衡却比较难。因为,从优质师资个人自愿选择的角度而言,选择平原校、条件更好的学校肯定多过山区校和条件相对较差的学校。缘此,在很多地方,推进教师校际交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举步维艰。而在闽侯,至少教师校际交流不再是“难啃的骨头”。究其原因,关键在于不搞一阵风式的运动,不搞形式主义,而是通过提高待遇、政策约束、机制保障来实现。当所有教师特别是平原校的教师都要参加校际交流,否则无法正常晋升;当教师被交流到条件相对薄弱的山区校,可以额外得到补偿;当区域内的“牛校长”、明星教师也一样参加交流时,推行校际交流就会更加顺当了。

  当然,这背后最大的支撑就是:政府的投入要大大加强,并且真正到位。

  也许有人会说,闽侯能办到是因为闽侯经济发展好,财政收入居全省县域第二位,其他地方不一定办得到。真的如此吗?据测算,推进教育均衡发展,60多万人口的闽侯县新增约数千万元投入。以此类推,如此规模的县域,一年少建几个广场、少办几个表彰会,省下的钱不是就可以投入到教育里面了吗?

  所以,钱多钱少不是关键因素,是否真正秉持“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理念,真正有决心有意愿砸下真金白银才是最关键的。

  (文章来源:福建日报 段金柱 龙友情文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