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厦加快建设一批养老工程 明年将推广社区助老员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1-18 09:30:12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2016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在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社区治理、社会组织等方面重点部署,力争实现民生保底体系更加健全完善,社会治理创新探索更加深入扎实,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更加坚定有力,专项社会事务管理和服务更加优质高效。

  【养老服务】

  六成养老机构医疗服务有望纳入医保

  今年,我市将抓好市慈善总会爱鹭老年养护中心和市爱心护理院扩建,市社会福利中心松柏医院改扩建,海沧区乐龄公寓项目建设,湖里区、思明区社会福利中心及莲花长寿村老年公寓二期工程开工建设等养老工程。完成30个“农村幸福院”和6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项目。

  我市将继续推进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设置医务室或门诊部,力争今年使全市60%的养老机构医疗服务纳入医保范围。

  目前,我市在禾盛社区和禾山社区试点社区助老员做法,计划今年推广到岛内两区及岛外各区主城区村(居),2017年推广到全市,采取政府购买方式,每年为每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配2名助老员。

  【社区治理】

  推动社区治理立法工作

  今年我市将开展《厦门经济特区社区治理条例(暂名)》立法,推广“微自治”、“微法典”等创新做法,发挥软法治理的作用。

  进一步探索多层级、多类型的自治模式,推动小区、楼栋、自然村的基层民主制度落实,吸纳社会组织、外来人员及台胞、驻区单位参加社区协商,建立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者互动机制。

  【社会组织】

  加大社会组织培育扶持

  今年我市将积极落实社会组织尤其是公益慈善类组织的捐赠税前扣除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通过项目合作、品牌输出等方式,跨区域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鼓励街(镇)、社区将闲置的房屋、设施等存量资源,优先提供给社区社会组织综合服务机构和社区公益性社会组织,给予社会组织发展空间。

  (厦门日报 记者 卫琳 通讯员 张贤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