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我县建成垃圾分类屋精品示范点5座

http://www.mhnews.com.cn  2020-11-23 14:56:5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我县建成垃圾分类屋精品示范点5座

  造型别致的垃圾分类屋。

  闽侯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从县住建局获悉,我县垃圾分类工作又有新进展,目前,全县已建成垃圾分类屋精品示范点5座,在甘蔗街道完成156处分类屋(亭)的选址工作。

  按“四定”原则运营

  棕色的屋顶,原木色的墙……日前,记者在县住建局楼下看到,一座高颜值的垃圾分类屋吸引了众人的眼球。该分类屋以原木色和棕色为主,外形美观,配置齐全。垃圾分类屋里有两排摆放整齐的垃圾桶,上面标有“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字样,分类屋边上还设有洗手池供居民洗手。

  据县住建局城建科副科长林榕鹉介绍,垃圾分类屋是按照美观、实用、耐用的要求进行建设,按照“四定”原则运营,即定时定点定人定监控。目前垃圾分类屋定时定点投放时间分别是每天的6时到9时、18时到21时。“为避免滞留现场产生异味,垃圾分类屋里的垃圾桶,采取即满即移的原则,装满的垃圾桶将被迅速移往垃圾分拣中心进行垃圾细化分类、称重,相关数据可帮助优化垃圾桶配备。同时,垃圾分拣中心的垃圾桶经过定时喷淋除臭、消毒等环节后,重新恢复干净回到垃圾分类屋。”林榕鹉说。

  分五种形式建设

  记者还了解到,我县垃圾分类屋的建设将分为五种形式,分别是规划设计上,分类屋采用“一屋一景”设计观念,融入周边环境;配置功能上,分类屋在校区配置宣传教育功能、在居民区配置休闲游戏功能、在街区配置零售自给功能;建设实施上,采用模块吊装和实地施工相结合的方式,减轻分类屋建设对周边影响;收运考量上,分类屋建设施行前收后运模式,即采用前、后双门设计,满足围墙内收集围墙外转运功能;运营成本上,在街区配置零售功能,实现零售收益与分类屋管理成本平衡,减轻财政负担。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县已完成垃圾分类屋示范点建设5座,分别位于县行政服务中心、县住建局、县实验中学、甘蔗街道昙石村公园和上街镇侯官村。同时,闽都民俗园商业街、县检察院、鸿尾乡大模村等三处垃圾分类屋接近完工,另外还有8座垃圾分类屋正在建设中。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