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我县首个生活垃圾分类屋投入运营

http://www.mhnews.com.cn  2020-10-20 09:16:0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我县首个生活垃圾分类屋投入运营

  闽侯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从县住建局获悉,我县垃圾分类工作又有新进展!由美城环境运营的全县首个生活垃圾分类屋在上街镇侯官村正式投入使用。

  “菜叶是厨余垃圾,塑料瓶是可回收垃圾……”9月27日下午,侯官村民王春燕准时来到位于村口的分类垃圾屋投放垃圾,在现场督导员的指导下,她麻利的将分类好的垃圾,投放到相应的垃圾桶中。“现在我还需要督导员指导分类,相信很快我就能独自进行分类投放了。”王春燕笑着说。

  在现场,记者看到,这处位于侯官村的垃圾分类屋外形美观(如图),搭配了仿古瓦片、中式窗门等元素,与周边侯官千年古村的建筑风格恰好融合。垃圾屋旁,工作人员还通过互动小游戏的方式为村民们普及垃圾分类小知识。“垃圾分类的活动,我们从去年就开展了,不过只是利用垃圾亭简单的区分干湿垃圾,没有现在这么细致;如今,有了垃圾分类屋后,本村的垃圾将分成更多不同的种类投放,更环保更卫生!”侯官村党支部书记王国志说,他告诉记者。他们也充分考虑到最初村民垃圾分类的不便,专门设置了督导员和分拣员,让村民可以现场询问,以便正确进行分类。

  在这处垃圾分类屋里,记者还看到不少新奇的东西,特别是位于分类屋右侧的宣教室,陈列了许多以垃圾分类主题的趣味小物件。其中,垃圾分类资源利用生产出的酵素,因为在生活的广泛应用,很受村民欢迎。“宣教室内展示的物品,都是垃圾分类后重复利用的产品。其中的酵素,是利用废弃的果皮、蔬菜等制作而成的,可以用来种花、种菜、洗涤,其效果得到了福建农林大学专家的认证。”美城环境垃圾分类项目经理陈强介绍说。他表示,他们每隔一段时间,都会让村里的家长带着孩子到此开展亲子活动,让孩子从小养成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的好习惯。

  此外,该垃圾屋还引进了福州城区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四定”模式进行运营,即定时、定点投放,定人、定监控管理。每日6:00~9:00、18:00~21:00为垃圾投放时间,屋内垃圾桶、洗手池、监控探头等一应俱全。员工经过专业培训上岗,并结合监控探头对居民垃圾分类情况进行信息采集、判断、评价、分析、反馈。

  “此次垃圾分类屋的投入使用,只是我县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良好开端,眼下我县正保持高标准持续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计划在甘蔗、青口、上街等地建设多个类似的生活垃圾分类屋,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率。”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