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我县这个夏令营让孩子大呼过瘾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8-03 16:06:5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我县这个夏令营让孩子大呼过瘾

  闽侯新闻网讯 为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促进青少年对闽都文化的了解和认识,团县委组织闽侯县乐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及闽侯小伙伴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在7月27至8月7日开展为期十天的“传承闽都文化·追梦七彩青春”公益夏令营,共有15名青少年参加活动。

  7月28日上午,由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团县委及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的“传承闽都文化·发现方言之美”新时代文明实践“说好福州话”系列活动暨公益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启动。

  闽侯作为中国喜娘之乡、中国根艺之乡、中国橄榄之乡,让孩子们了解福州话——闽侯故事,是新时代文明实践“说好福州话”系列活动的第一堂课。课堂上,授课老师用浅显易懂的福州话,向孩子们讲述了千年古县——闽侯县的历史文化(如图),激发孩子们学习方言的兴趣。

  “福州话是我们祖先创造的一份极为珍贵的文化遗产,值得我们传承、珍惜。我们要说好普通话,也要说好福州话,培养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怀。”参加活动的小朋友王梓妍告诉记者,通过活动,她学到了很多福州话,今后可以更自如地用福州话与家人交流。

  除了闽侯故事,在当天下午的福州评话课堂中,也加深了青少年对福州方言的认识。

  课堂上,授课老师用极丰富的语言、肢体动作配合道具,形神兼备、绘声绘色地讲述了诙谐幽默的福州寓言评话。孩子们时而专注听讲,时而捧腹大笑,一堂轻松有趣的福州评话,让孩子们在欢笑声中学到了福州方言,增进了对闽都文化的认同感。

  记者了解到,新时代文明实践“说好福州话”系列活动共有4场,当天进行的“福州话——闽侯故事”和“福州评话”是其中两场,而另外两场“喜娘喝彩声中话非遗”和“迎世遗·话古厝”活动也将在7月31日和8月3日进行。

  “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青少年的暑期生活,帮助他们进一步认识自我,增加社会参与感;同时也提升了青少年对本土文化的认同,增强爱国爱乡情怀,积极参与到传承和发扬闽都文化的队伍中来。”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陈枫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