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火灾逃生指南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8-21 15:09:0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初起火灾自救

  发现火情,首先要沉着冷静,理智分析火情。如果是火灾初期阶段,燃烧面积不大,可考虑自行扑灭;迅速拨打“119”火警电话,并派人去路口迎候消防车,在消防车到达现场前,应设法扑救;不要盲目打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造成火势扩大蔓延;扑灭火苗可就地取材,如灭火器或用沙土、毛毯、棉被等简便物品覆盖火焰灭火;及时组织人员用脸盆、水桶等传水灭火,或利用楼层内的墙式消火栓出水灭火;可移动物品着火,可视情况将着火物品搬到室外灭火;油锅起火,应马上熄掉炉火,迅速用锅盖灭火;燃气灶具起火,应设法关闭阀门或用衣服、棉被等浸水后捂盖灭火,并迅速关闭总阀门;着火处附近的可燃物要及时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家用电器着火,要先切断电源,然后灭火;电视机、电脑着火,要先切断电源,用毛毯、棉被灭火时,人要站在侧面,防止显像管爆裂伤人。

  公共场所逃生

  在公众聚集场所,要有意识地观察内部地形,观察消防标识,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遇到火灾时能尽快逃离现场;遇到火灾,要保持镇静,快速判明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的办法;发现火情扑救无果的情况下,应立即拨打110/119电话报警。撤离时,根据工作人员引导进行疏散,要朝逃生指示标志方向或空旷地方跑,不盲目跟风,相互拥挤,乱冲乱撞;逃生时不要乘坐电梯,当火势不大时,要尽量往楼层下面跑,若通道被烟火封阻,则应背向烟火方向撤离,逃往天台、阳台处;逃生时要防止烟雾中毒,可用湿毛巾或口罩蒙鼻,匍匐或弯腰撤离,穿过烟火封锁区时,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裹好,再行冲出;必要时可利用周边物品自制器材逃生,或利用落水管、房屋内外突起部位等建筑物设施;在无路可逃的情况下,应积极寻找避难处所;身上着火时,不要奔跑,应该脱掉衣服就地打滚将火扑灭。

  高楼火灾逃生

  火灾中,可利用室内的防烟楼梯、建筑物的阳台、避难层、室内设置的缓降器、救生袋、安全绳等进行逃生,也可以利用观光楼梯、墙边的落水管进行逃生。把床单、窗帘、地毯等接成绳,进行滑绳自救的方式也是可以采用的,或者也可以将洗手间的水淋湿墙壁和门阻止火势蔓延等。另外,对老、弱、病、残、孕妇、儿童及不熟悉环境的人要引导疏散,帮助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