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这些经验教训值得记住!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8-21 15:08:2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一场火灾两行热泪,火灾是人们用火不慎、电气火灾、违章操作、放火、吸烟、玩火等因素引发的,并且从近几年火灾直接原因来看,原因不明造成的火灾呈逐年增多的趋势。下面是近年来全国几个重大火灾事故盘点,这些经验教训值得记住,提醒我们“安全为天、安全警钟需长鸣”。

  1、浙江天台“2.5”火灾

  直到被扑灭,毫无征兆的大火,在足馨堂内500平米的空间,肆虐了整整90分钟。室外则火光冲天,火苗舔舐着三层及以上的住户。

  2017年2月5日17时26分,浙江省天台县赤城街道春晓花园5幢5-1号足馨堂足浴中心突发大火,火情19时05分被扑灭。火灾导致18人死亡、18人受伤。

  目前,事故原因已经查明,系该足浴中心2号汗蒸房西北角墙面的电热膜导电部分出现故障,产生局部过热,温度持续升高,引燃周围可燃物并蔓延成灾。

  日前,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在官网公布台州天台足馨堂足浴中心“2·5”重大火灾事故调查报告。报告指出,经调查组认定,台州天台足馨堂足浴中心“2·5”火灾是一起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建议对9人追究刑事责任,对6人给予党纪或政纪处理,对7人给予诫勉谈话。

  2、杭州蓝色钱江保姆纵火案

  6月22日清晨5点,杭州城东高档小区蓝色钱江18楼一住户家中大火,女主人和三个孩子不幸殒命。事发时,该户保姆莫某晶从专用的保姆电梯成功逃生。

  经缜密侦查,认定这是一起人为放火刑事案件。莫某晶有重大作案嫌疑。经审查,其对放火、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7月1日,根据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决定,杭州市公安局对涉嫌放火罪、盗窃罪的犯罪嫌疑人莫某晶依法执行逮捕。8月11日,犯罪嫌疑人已被杭州市公安局移交当地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3、江苏常熟“7.16”民房纵火案

  2017年7月16日凌晨4时左右,江苏常熟虞山镇漕泾2区74幢发生火灾,造成22死3伤。

  经现场勘查,起火建筑为两层砖混结构群租房,系当地四阿哥私房菜饭店租用的员工宿舍。现场有汽油焚烧的痕迹,房门均被反锁。公安部门调查取证,这是一起纵火案,经立案侦查,嫌疑人姜某某已被抓获。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多场火灾牵动人心。天台“2.5”火灾、常熟纵火案、杭州蓝色钱江保姆纵火案、惨剧接踵而至,教训异常深刻。有人为纵火,亦有消防管理上的缺失。许多人扼腕于生命的流逝,叹息连连,却鲜有在思想上真真正正重视身边的消防安全。

  无论古今,火灾都是影响公共安全的高概率风险事件。现代,建筑不断向上发展,体量更大、人员更密集,救灾难度也更大。救援不是万能的,一旦管理缺位,再先进的设备也可能哑火。夏日炎炎,防灾警觉始终在线,于消防安全上做到环环相扣,思想上防患于未“燃”,胜过一切救助。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