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三到位一处理”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5-23 11:16:5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习总书记就信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下大气力把信访突出问题处理好,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5月16日,县信访局相关工作人员说到,信访要按“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

  为“讨说法”进行堵门、堵路的现象,早已见怪不怪了。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主要渠道,也是党和政府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一种重要方式,然而由于个别司法不公、不廉现象的出现,使一些群众失去对法律公正的信任,弃法从访,甚至非法缠访、闹访。因法律边界的失守,最终导致群众产生“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心理,形成恶性循环,群众不但没能尽快解决事情,然而更加“添堵”。

  守法是信访权益的保障

  不久前,竹岐乡浦洋村50多名群众因村务公开等问题,到县政府门口“讨说法”,拉横幅、喊口号、拦截公务车辆,致使人员和车辆无法通行,工作人员对其劝阻、引导无效,甚至打骂劝访人员。3月24日,依据规定,县公安机关依法对其中涉嫌非法聚众冲击国家机关、扰乱单位秩序的3名为首人员予以行政拘留处罚。

  4月15日,上街镇一名老信访户因茉莉花种植地纠纷赔偿等问题,再次来到县大接访现场,喊口号扰乱信访秩序,工作人员对其劝阻、引导无效,最后将其依法强制带离到甘蔗派出所,教育引导其依法有序反映诉求问题。

  “按照《信访条例》规定,信访人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国家和公共安全等行为的,相关方面应对其劝阻、批评或者教育,经劝阻、批评和教育无效的,由公安机关予以警告、训诫或者制止;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必要的现场处置措施、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县信访局相关工作人员说到,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全面依法治国的前提下,法律赋予信访群众的权利,不是毫无边际的,而是要按照相关法律的规定依法有序信访。

  “设计信访制度就是鼓励群众反映情况、提出意见、监督政府,政府借此与群众保持联系,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接受群众监督,让信访群众畅所欲言,行使法律所规定的权利。保护正常信访者,制止和处罚缠访者、专业闹事者,都应当有法可依,而不是随意使用法律未明确的手法,应对信访者,守住法律边界是引导依法信访的保障。”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竭力打造好社会矛盾的“调节器”

  两年前,在街边摆摊谋生的上街镇村民薛依姆与村干部林某发生纠纷,导致其左手粉碎性骨折,薛依姆从案发开始不断上访,后又身穿黄马褂闹访,到县法院跪地鸣冤……从县信访局到县法院,工作人员认真倾听老人的心酸经历,用耐心和温情融化薛依姆,竭尽全力为薛依姆依法讨回公道,最后县法院依法判处林某故意伤害罪入狱服刑,并赔偿薛依姆20多万元经济损失。司法公正、司法为民的真诚回应,赢得了薛依姆的敬重与信任。

  信访工作常被喻为社会关系的“润滑剂”,社会矛盾的“调节器”,是我国独有的一种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方式,为群众反映问题、表达诉求提供上访的一条重要渠道,而守法是群众依法信访的“护身符”,能够更快更好的解决问题。

  “信访大门永远向群众敞开,群众随时可依法上访。为了让群众更好地依法信访,我县加强了每月15日大接访活动现场秩序的维持力度。在大接访现场设置候访区、接待区、登记区,群众通过取号排队逐一上访。”县信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同时,为了防止非法信访,我县增强安保力量,维护信访现场秩序,县公安局巡特警反恐大队和县预备役应急大队成立了信访现场应急处置组,联合甘蔗派出所共同维护秩序。

  此外,我县还将加强法律宣传,处理好依法信访与法治司法的关系,完善司法监督制度,为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涉法涉诉法律服务,维护依法信访者的权利,依法处理违法信访行为,将群众信访问题的处理引导到法治的主渠道上来。

  (闽侯乡音 记者 纪玉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