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暴雨袭城 县城排水系统迎大考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5-04 15:31:4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4月24日晚,我县突降暴雨,连续多小时的暴雨造成县城新区县交警大队门口、实验中学门口路段、新城丽景路段路面、旧城区入城路等路面积水。近日,记者从县市政工程管理处了解到,目前,我县正加快县城市政排水系统建设,同时还完成了《闽侯县城区排水防涝规划》编制工作,不久的将来,县城积水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根据县城总体规划、道路控规、雨污管道详细规划。2007年以来,县城新区共建设了新浦路、旗下南路、墩园洲路、江福路、江洲路、榕洲路、英洲路、学院路、红旗洲路、江滨路、滨城大道、昙石山西大道等十几条市政道路;旧城区改造了甘洲路、蔗洲路以及结合旧城改造修建的三条道路。

  作为市政道路的配套设施,雨污排水管道系统也按设计规范配套建设(都是雨污分流方式设计),经统计,目前县城新、旧城区现有雨水排水管道共约30多公里。其最大的管径有2米×3米箱涵,最小管径也有0.6米,目前已投入使用且运行正常,雨水经滨城大道和昙石山西大道排水口排入甘蔗安平浦河道。

  当晚的那场暴雨,让甘蔗街道旧城区的不少居民猝不及防,入城路不少沿街店铺被淹,部分汽车抛锚水中。直到当晚8时30分,随着雨势减弱,各路段的积水情况慢慢好转。而县城新区大部分地区则并未出现明显积水。

  据县市政工程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造成不少路面积水的主要原因有,短时间内降雨量大,路面上落叶、塑料袋等垃圾杂物集中堵塞在雨水井口,造成排水不畅;旧城区入城路是90年代建设的,设计标准低,排水效果不佳;安平浦洽浦河短时间水位上涨淹没雨水管出口,造成雨水管出口排水不畅;部分雨水井、支管有淤积现象。

  为了尽快排涝,当晚,县市政工程管理处,出动了3部工具车,和15名工人,分别在积水路段对堵在雨水井的落叶等杂物清理,或直接打开雨水井进行排水。

  县市政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市政将参照《福州市排水设施与管理办法》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实际情况,加强县城道路及排水设施的建设与管理。市政工程管理处将加强日常维护和巡查力度,安排人员对低洼易积水处观察做好记录,定期对排水口进行检查,要求对低洼易积水处路段雨水井安排清淤疏通,确保排水管道畅通。同时对现状不合理的排水管进行改造。

  此外,县市政还将专门成立排水防涝应急处置队伍,确保第一时间对县城排水防涝进行处置。

  值得一提的是,上个月底,我县还完成了《闽侯县城区排水防涝规划》编制工作,范围包括甘蔗街道和荆溪镇部分区域,西至青岐,东至光明村,南至闽江,北至外福铁路,包括陈店湖、铁岭等,规划总面积为24平方千米。规划期限以 2012年为基准年,2030年为规划水平年。

  规划防洪排涝标准:荆溪流域防洪标准采用30年一遇,其余片区防山洪标准采用 20年一遇。规划区排涝标准采用10年一遇。

  城市内涝防治标准:闽侯城区采用10年一遇的暴雨内涝防治标准进行设计,采用20年一遇的暴雨内涝防治标准进行校核。地面积水设计标准:居民住宅和工商业建筑物的底层不进水,道路中一条车道的积水深度不超过 15厘米。

  综合分析闽侯县城区地形地貌、水系、总体规划、工业布局、路网规划等,我县还把规划区分为青岐、甘蔗、荆溪三大涝区。

  根据闽侯城区范围内的现状和规划水系、道路雨水管道施工图和局部雨水规划管网、地面高程、用地规划等多种信息,我县将规划区划设为10个排水分区。并以“海绵城市”理念,采用源头削减、过程控制、末端处理的方法进行雨水系统规划,提高雨水利用程度、降低暴雨径流量。

  据悉,该工程静态总投资包含防洪排涝工程及排水(雨水)工程两部分,其中防洪排涝工程静态总投资为258622万元,排水(雨水)工程静态总投资为22650万元,并初步拟定规划区排水防涝工程分近期和远期两期进行建设。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