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闽江下游南港南岸防洪一至四期工程基本建成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1-04 10:53:1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葛岐排涝站建成,让上街防洪堤全线闭合。

  闽侯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从县水利局获悉,“十二五”期间,我县大力发展“民生水利、生态水利、安全水利”,加大防洪防潮、水库工程、引调水工程、流域综合工程等实施,累计完成投资14.58亿元。其中,安全水利、生态水利建设效果显著,“十二五”期间我县基本完成闽江下游南港南岸防洪一期、二期、三期、四期及荆溪镇防洪排涝工程建设。

  据了解,闽江下游防洪排涝工程一期工程主要建设10.81公里的上街防洪堤、厚庭排涝站、厚庭水闸、葛岐排涝站、葛岐水闸及配套项目轮船港整治工程1.27公里,工程总投资4.07亿元;防洪二期工程主要新建13.89公里防洪堤,新建六十份洲、南屿两座排涝站,新建村下、尧沙、江口和六十份洲四座水闸,总投资约2.2亿元;防洪三期工程,主要整治邱阳河4.9公里、新建侯官水闸、榕桥节制闸、侯官排涝站,新建侯官防洪堤1.78公里及溪源江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段防洪工程,工程总投资6.4787亿元;防洪四期工程(南通片区)主要建设陈厝排涝站、水闸工程等。目前,闽江下游南港南岸防洪一期、二期、三期、四期工程已经基本完工。

  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我县共新建防洪堤17.28公里,新建水闸6座、排涝站8座,整治河道4.6公里,并持续推进甘蔗街道青岐排涝站改造工程、各乡镇河道整治、闽江下游防洪五期、六期工程、溪源江泄洪洞、大青坑引洪洞工程和鸿尾乡防洪排涝工程前期工作。

  在防汛、防台风、暴雨工作中,我县全面落实“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工作机制,同时,坚持防建并举,大力推进防灾减灾基础建设,不断提升防灾减灾能力。2013-2015年,共投资690.85万元,开展山洪灾害防治项目,15个乡镇、129个行政村、437个自然村,逐步建立健全防灾减灾体系。2014-2015年,共投资470万元实施三溪口水库自来水厂抗旱应急工程,有效缓解青口片区供水紧张状况。

  强化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是生态水利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十二五”期间,我县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25万亩,完成投资4200万元。同时加强水资源管理,严格执行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贯彻落实“河长制”制度,进一步明确县境内31条河道的河长、河段长、村级专管员和联系部门的流域保护管理责任,促进流域保护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同时,加强取水许可审批等用水监管制度,配合福州市水利局完成全县50-200km2流域水功能区划修编、重要水功能区纳污能力核定,实施水资源管理系统信息平台建设。

  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我县将进一步加快推进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抓好闽江防洪工程福州段(四期)、闽江下游防洪五期工程、闽江下游防洪六期工程、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防洪排涝体系溪源泄洪洞工程、乌龙江大道(上街段)防洪堤工程等重大水利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明年全部动建;推进总投资1.55亿元的大学新区旗山湖公园建设,争取明年7月动建;抓好总投资1.1亿元的溪源江安全生态水系试点建设,争取明年6月底完工;并积极向上级申报将洋里乡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列入明年项目并启动项目建设。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