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从医二十载 坚守基层为患者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4-11 15:54:2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从医20多年,坚守基层,从挤在两间小平房内看病,到如今坐在现代化的社区卫生所为群众诊断治疗,和很多村医一样,数十年来,张维煊见证了医改的成效,也用他的医术救治了无数患者。

  走进南通镇南通社区卫生所,今年40多岁的张维煊正在为一名患者看病(如图)。记者看到宽敞的卫生所内多功能输液椅、诊断床,消毒设备等诊疗设备一应俱全。据了解,去年,我县投入资金400万元,对全县27所村卫生所进行改扩建,南通社区卫生所也是去年全县改建的标配卫生所,面积达到了100平米,基本能满足当地群众的医疗需求。

  张维煊是我县竹岐乡人,20多年前学校毕业后来到南通镇开了家诊所看病送药,救治患者。“一开始诊所条件简陋,我只能给患者开药,没法挂瓶打点滴,后来在县卫计局和南通居委会的支持下有了现在宽敞的卫生所。”张维煊说,现在的医疗条件越来越好,村医有了这么好的卫生所,设备也很齐全,看起病来更加得心应手。

  南通镇南通社区共有五保户、低保户70多人。张维煊对这70多户实行免费治病。“根据南通社区居委会提供的这些名单,名单内的人只要来这看病,我都予以免费。”张维煊说,虽然他是竹岐人,但是在南通工作了20多年,早已把南通当做自己的家。镇、村干部也照顾他这个“外乡村医”。他想以此回报社区居民。

  都说医者父母心。张维煊除了免除五保户、低保户药费外,还捐资助学帮助困难学子圆大学梦。张维煊了解到南通镇上洲村一贫困学生考上大学,却筹不到学费时,他提出了帮助其圆大学梦。“我小时候家境条件也不是很好,也得到过很多人的关心和帮助。现在自己有了点能力,希望能够帮助贫困的学子,让社会的爱一代一代传下去”。张维煊告诉记者,这个学生是他帮助的第一位学生,今年起他将考虑增加帮扶数量,让更多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闽侯乡音 记者 陈燕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