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上街:向城市化奔进的“智慧之城”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2-01 09:09:3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乡镇名片:上街镇位于福州市西郊,东临乌龙江以洪塘大桥、橘园洲大桥与福州相连;西南靠旗山山脉和永泰丹云乡毗邻;南接南屿镇至浦上大桥延伸段与市区相连接;北界竹岐乡,抵316国道。距福州市中心10公里,为福州“西大门”。镇辖区土地面积157平方公里,辖51个党支部、14个行政村、4个居委会,16322户,总人口57404人。

  历史悠久  文化底蕴积淀深厚

  “旗山脚下居万户、千里沃野尽花香”。上街镇古名“花屿”,气候宜人,空气清新,地势平坦,水系发达,茉莉飘香,有着江南水乡特有的韵味,曾被誉为“充满香味的土地”。据县志记载:唐末,闽王王审知为上街镇林硕德府第书匾“上溪”,后化“溪”为“街”,称为“上街”。历宋、元、明、清直至民国隶属多度变更,1958年5月为上街乡,1992年8月改为上街镇。

  上街镇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富饶的土地,留下了许多历史胜迹,孕育了历代众多出类拔萃的人物。东汉末年,侯官即成为福建地区设立的第一个县治。城隍庙、镇国宝塔、十四门桥等历史悠久。这富饶的土地,不仅留下了许多的历史名胜古迹,也孕育出许多人才,清官张元奇、化工专家侯德榜、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居衍……而今名人故居仍存,已然成为上街镇特色景观。

  十四门桥。

  镇国宝塔。

  中美2号安置房。

  旗山大道。

  智慧之城   人才创新高地崛起

  城以才兴,业以才立。2002年,省政府“十五”重点项目——福州大学新区落户上街镇,占地21224亩,使其成为“智慧之城”。

  位于旗山脚下那片土地,如今早已建起了福州大学城,聚集现代化的高等教育和十多万莘莘学子。一栋栋时髦的教学楼,也成了特别的人文景观,吸引游客络绎不绝。

  目前福州大学新区已入驻有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闽江学院等15所高校,是福建省高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交流的中心,也是集教育、文化、生态、生活于一体的多功能园区。

  除了大学城,旗山脚下还有一座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它毗邻大学城,定位为以高端研发、科技孵化和总部经济为主体的高新区,将充分发挥福大、师大、医大、农林大等高校的科研和人才优势,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目前已有30多家知名高科技术企业入驻高新区,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福汽集团、戴姆勒研发中心等一批研发机构与知名企业赫然在列。

  宜居环境。

  招商引资  城域经济迅猛发展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改革开放以来,上街镇充分发挥近郊优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基本形成了以商贸、房地产为龙头,高科技、无污染工业为辅翼,商业和工业互相促进的经济新格局。

  目前,上街镇共拥有电子、化工、食品、鞋帽、茶叶、家具、工艺美术等12类企业。木雕、根雕、角梳、脱胎漆器等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群体,也在整合中不断壮大。各类专业市场进一步培育壮大,商贸流通不断发展。引进福州烟草物流配送中心、惠好医药配送中心、永辉超市等一批物流企业,同时利用大学新区辐射功能,规划、建设商贸街、商业街,带动周边土地升值,房地产业呈现建销两旺态势。地税收入、国税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均稳步增长。

  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

  上街大学新区。

  上街大学新区。

  全国80%的根雕来自上街。

  宜居宜业 “美丽上街”雏形初现

  历经十多年沧桑变化,上街已不见当年乡野模样,已然一副宜居宜业的城市面貌,而这,始于那一次嬗变。

  2002年,随着大学新区的建设全面张开,溪源江两岸村民的生活发生了改变。除了大学新区建筑外,上街镇崛起了一座座新城,商贸、餐饮、休闲、娱乐等商家随之相继入驻,从此村民有了休闲购物好去处。

  在城市化进程中,上街镇统筹兼顾,重视规划,合理配套城市设施。先后生成30多个城建项目,总投资150多亿元。国宾大道、旗山大道改造提升;工贸路、源通路、侯官北路、马保路等建成通车……曾经闭塞坑洼的村道,而今畅通无阻。更值得一提的是,地铁二号线6个站点布设上街,将更好地拉近上街与市区的距离。

  此外,上街镇还结合“农村家园清洁”行动,不断改善卫生环境,全面治理垃圾乱丢、乱涂乱画、乱搭乱挂、乱摆摊设点、乱占道经营、乱倒渣土等现象。同时强化市容管理,推行辖区路段岗位责任制,责任包干到每个城管队员,着眼解决市民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抓“五乱”整改,保持了良好市容市貌环境。景观改造、绿色植被补植、爱卫消杀、“两违”清理等多项工作也在持续推进中。如今,在上街镇主要交通干线两侧,曾经的“裸房”摇身变洋房,一栋栋白墙灰瓦的新房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人在村中,村在景中,景在画中,很是美丽。

  展望未来,上街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抢抓机遇,跨越发展,在新的起点上再创辉煌。不久的将来,福州西郊将崛起一座集文化教育、高尚住宅、旅游商贸、高新科技园区为一体的滨江新城。

  (闽侯乡音 记者组 通讯员 吴劲桦/文  吴国棋 陈建鋆 洪琦 曾江/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