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县领导赴南通、青口检查防御“海葵”台风工作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9-05 10:41:02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随着台风“海葵”不断逼近,我县不时刮起阵风、下起阵雨。9月4日,县委书记赵明正带领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赴南通、青口检查防御“海葵”台风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领导林国晃、陈培煌、谢浩参加活动。

  商贸大道是南通镇重要的交通道路之一,周边分布有众多物流园区、基地、中心,但由于地势低,遇暴雨易堵,群众生产生活受影响。为应对台风“海葵”,南通镇开挖拓宽洋中溪上游河道800米及宇祥东南建材城交界处沟渠500米,加快排洪速度;同时,预置2部挖机于商贸大道易涝点待命,及时排涝保障道路畅通。

  在听取商贸大道相关应对措施汇报后,赵明正叮嘱,要按照已经形成的防抗台风的好经验好做法,持续压实工作责任,做好人员转移等工作,确保安全平稳度汛。

  在青口镇溪兜水库、大义观音桥,赵明正边走边看,详细了解防汛库容、泄洪流量流速、河道水位等情况。

  溪兜水库是青口镇一座以供水为主结合灌溉和防洪等综合利用的小(1)型水库,总库容247.3万立方米。日前,溪兜水库已制定详细调度计划,从8月28日起,提前预泄、腾库迎峰,已腾库超40万方,并通知下游村庄及时做好防范工作。

  大义观音桥连接着大义溪两岸的交通,为三墩两孔结构。为确保河道行洪畅通,青口镇于台风“杜苏芮”后,完成观音桥旁河道清淤疏浚工作,极大地增强了防汛排洪能力。此外,青口镇还在观音桥预置钩机2部、板车1部,并安排19名镇村干部在现场实时监测河道,及时处置各类突发情况,确保台风“海葵”期间安全。

  赵明正指出,台风“海葵”即将登陆,要高度重视防汛工作,细致复盘分析台风“杜苏芮”的防御过程,总结经验教训,紧密关注降雨量,做好精准预判。针对溪兜水库,要根据上游降雨量、入库水量,以及水库容量等信息,及时调整水库泄洪流量;同时,严格落实避险疏散转移方案,做好下游泄洪地带、危险地带人员的转移避险,坚决做到“人员全转移、风险全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