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学习“千万工程”经验,闽侯这样干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8-08 10:19:01      【字号

  8月8日,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带领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赴白沙镇、洋里乡调研乡村振兴、乡建乡创等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的重要批示精神,奋力开创闽侯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县领导林小迓、谢衡湘参加调研。

  县领导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白沙镇福州海峡乡创基地朝阳农场,洋里乡廷洋村村级服务场所及幸福院项目、仙门村造福工程、锡地村数字平安乡村及锡艺馆项目、友泉村旱地改水田整治项目等,详细了解项目运营、产业发展等乡村振兴、乡建乡创相关工作情况。

  在位于白沙镇的福州海峡乡创基地朝阳农场,赵明正要求,要立足村情特色,进一步明确村庄规划,改善提升基础配套设施,发挥区位优势、台胞优势以及本土资源优势,深化乡建乡创合作,互学互促,打造好福州海峡乡创基地以及白沙镇乡村振兴示范产业,推动白沙镇全域生态旅游小镇建设。

  在洋里乡,赵明正要求,要认真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的成功经验,结合各村特色,创新思路,梳理资源禀赋,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要深化“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加快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要发挥高校优势,加强校地合作,盘活资产、活化业态,让乡村振兴焕发新活力;要加大耕地保护力度,积极探索“农地+”“旱地改水田”等模式,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扛稳扛牢耕地保护政治责任;要落实古民居消防安全责任和措施,加速推进山区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做好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同时深入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秋霞 陈何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