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侯官女人”荣获省一等奖!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8-04 18:32:43      【字号

  近日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

  福建省第29届戏剧会演剧本征文

  获奖名单

  经专家评审、厅会议研究和公示

  由闽侯县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创排的

  原创大型历史闽剧

  《侯官女人》

  斩获福建省一等奖

  并排名榜首

  是闽侯县在该省级比赛中

  获得的最高荣誉

  闽剧《侯官女人》是一部以侯官名人故事为原型的剧目。该剧着眼“近代中国开眼看世界第一人”林则徐夫人郑淑卿的一生,从大量的林则徐家书、日记中寻觅郑淑卿的身影,并在史实的基础上进行大胆虚构,通过“出嫁、劝夫、训子、送别、家书、魂归”六场戏,将这位侯官女人对丈夫林则徐的深厚感情与浓烈的家国情怀娓娓道出。在呈现郑淑卿这一人物形象的同时,全景式勾勒出林则徐的一生,展现出林则徐虎门销烟、赴戍伊犁、南疆垦荒时“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民族大义。

  晚清风流数侯官。从林则徐揭开近代史第一幕以后,中国的半部近代史发生在侯官,而在林则徐、林觉民、林旭等历史巨人的身后,站着郑淑卿、陈意映、沈鹊应等一群优秀的侯官女人。她们生长于官宦之家,知书达理,为了丈夫的理想和事业而奋斗、牺牲。她们不仅理解和成全丈夫们的事业,同时也理解和成全他们的悲剧和失败,理解并跟随他们的苦难和艰辛,并当起“警示仪”,时刻劝诫丈夫赤心爱民、清廉为政,为发生在侯官的半部中国近代史增添了无限光彩。

  “我们希望通过郑淑卿这一人物形象,将隐身在历史巨人身后美丽的侯官女人这一群体的光彩展现出来,向曾经为中国的进步作出贡献的女性致敬,让更多人沿着她们的足迹,为了国家、民族的进步而奋斗。”谈及创作初衷,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主任何官介绍。

  据悉,闽剧《侯官女人》在获评福建省第29届戏剧会演剧本征文一等奖同时,成功入选“2023年度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且排名地市项目类榜首。

  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主任

  何官:

  “一直以来,县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始终牢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使命,创排闽剧《侯官女人》便是传承弘扬侯官文化的尝试之一。此次剧本获评省级一等奖、入选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对我们而言是肯定更是鞭策。今后,县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展现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守正创新,积极创作生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舞台艺术佳作,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为闽侯县文化艺术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让我们再次祝贺

  闽剧《侯官女人》

  斩获一等奖!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秋霞/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