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干部作风建设书记谈丨荆溪:持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为荆溪高质量发展“强筋健骨”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6-14 17:01:38      【字号

  “干部作风建设书记谈”

  本期专访嘉宾

  闽侯县委常委

  荆溪镇党委书记

  张裴雷

  ↓↓↓

  今年以来,荆溪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聚力“三争三领”行动,持之以恒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不断转变干部作风,凝心聚力、奋发向前,为闽侯县加快建设“科教名城、产业强城、宜居新城”,全力打造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作出荆溪贡献。

  一、以理论武装,促思想提升——加强作风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

  办事、行政关键靠人,提高干部素质也就是提高工作效能的关键所在。荆溪镇通过定期召开效能建设学习会、干部大会以及推行“流动课堂”等方式,实现干部理论学习全覆盖,引导教育全镇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切实增强干部改进作风、提升能力的思想自觉。

  二、以服务大局,推经济发展——加强作风建设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

  荆溪镇区位优越,与福州中心城区紧密相连,辖区内有福建大数据科技产业园、福州软件园、闽侯经济发展中心园区等高新产业园区,发展动力强劲、潜力巨大。开展作风能力建设,能切实解决机关运转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硬措施改善软环境,以软环境促进硬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荆溪镇围绕招商引资等中心工作,开展定期走访、亲商暖企行动,加强与企业沟通交流,引导党员干部帮助企业解痛点、疏堵点、破难点,当好服务企业金牌“店小二”。

  三、以创新载体,助为民服务——加强作风建设是更好服务群众的现实需要

  荆溪镇不断深化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大力推行“一窗办、一网办、马上办”等举措,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议的意见》,不断完善办事限时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否定报备制、绩效考评制、失职追究制等制度,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百姓生活更加便捷。完善制度的同时,荆溪镇还上紧“紧箍咒”,在荆溪镇便民服务中心增设4台摄像头,对窗口人员服务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切实提升工作效能。

  四、以严管厚爱,抓作风转变——加强作风建设是顺应新时代新形势解决作风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

  荆溪镇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激励与约束并举,不定期开展“发生在身边的事”警示教育活动和警示谈话。通过活动教育和谈心谈话,让全体干部经常“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同时,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将忠诚干净担当、作风过硬、业绩突出的干部安排到重要部门重要岗位,对不作为、不担当的干部予以坚决调整。

  荆溪镇将抓作风建设与推动经济发展相结合,共同推进、同时发力,全镇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组建一流干部队伍成立经济专班小组。为做好镇域范围内企业服务工作,荆溪镇成立经济专班领导小组,配强专班力量,设立招商小分队,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为招商做示范,推动招商工作顺利开展。突出全链条招商,强化以商引商和协作招商,紧扣新时期、新变化、新需求,立足福州软件园闽侯分园建设,以海峡二期软件园集群区、中科数据产业园、佳新二期等项目为发展中心,引进数字科技、人工智能、区块链、5G商用等前沿科技或机构,打造智慧科技产业区,呈现国内一流商务生态园区。在今年第一季度的项目攻坚增效年专项行动中,荆溪镇招商落地深化攻坚投资额12.38亿,位列全县第一,近几年工业产值也均蝉联县级前三。

  树立双一(即一流、一线)工作作风,狠抓重点项目建设。荆溪镇强力统筹重点项目建设,高效运转领导包保、分层分级调度、项目评审和要素保障等各项工作机制,全力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今年以来,荆溪镇全体干部铆足干劲,首邑大道、福山郊野公园、港后铁路、金鱼文化公园、荔园公园等多个项目遍地开花,全镇精干人员力量压到一线,包片包户全力攻坚,各大指挥部统一采取挂图作战,摸底、复核、签约、封房、拆除进度统一上墙,每日汇总通报各项目组工作进展,形成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

  下一步干部作风建设计划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干部作风建设恰如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放缓则退。接下来的工作中,荆溪镇将深入贯彻落实“三争三领”行动,持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将干部作风建设成效转化为荆溪镇高质量发展的源源动力。

  一是提升干部内在修为

  荆溪镇将做到逢会必讲干部作风建设,以时刻念紧箍咒的形式筑牢干部的纪律意识,激发真自觉的内生动力,自觉修身励志,时时提醒干部做到每日三省吾身,一省面对岗位是否尽忠尽职,二省面对人民是否真心诚意,三省面对学习是否温故知新。在钻研业务上做到有“不知足”的勇气,在求知学习上做到有“不满足”的进取心,在服务群众上做到有“不打折”的诚心。

  二是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荆溪镇将在首邑大道、港后铁路、郊野公园、金鱼文化公园等项目中投入更多心力,打开干事创业的思路和格局,打通贯彻发展中的堵点、淤点、难点,争取用更短的时间交出更高质的建设答卷。

  三是坚持监督有力有效

  荆溪将紧盯项目落地、政策执行、涉企管服等关键环节,下沉一线真督真查,对发现作风问题及时纠治,向阻碍高质量发展的顽疾“亮剑”,以精准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为推进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世荥/文

  荆溪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