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县领导与政协委员共谋闽侯发展新思路

http://www.mhnews.com.cn  2022-12-21 09:59:18      【字号

  12月20日,参加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县政协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分组讨论了《政协第十一届闽侯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政协第十一届闽侯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县法院工作报告、县检察院工作报告,为今后一年的闽侯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县委书记赵明正来到侨联台联和特邀人士组参与讨论,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共谋闽侯各项事业发展新思路。县领导陈祥波、林小迓、黄敏等参加讨论。

  分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结合闽侯县发展现状,围绕经济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热点问题谈认识、讲体会。委员们一致认为各项报告内容全面,实事求是反映了县政协、县“两院”过去一年来的工作成效,数据详实、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县领导认真倾听发言,不时和委员们进行深入探讨,与大家互动交流。

赵明正指出



  各位政协委员的发言既着眼于闽侯发展,又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专业性。希望大家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继续建言献策,及时把收集好的社情民意,把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带”上来,为全力打造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在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再放异彩作出新贡献。

赵明正强调



  要提升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港澳台侨工作的重要要求上来,结合闽侯实际,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凝聚港澳台侨力量,形成强大合力,共同推动闽侯高质量发展超越。


  要突出工作重点。各侨胞企业家要坚定发展信心,创新思路,结合行业特点和企业实际,稳步做好产品研发、技改升级等工作,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为家乡的发展多作贡献。


  要完善体制机制。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做大“朋友圈”,高水平打造“侯官文化”等闽侯对外交往的品牌,加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大力吸引和培育人才,持续扩大闽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要深化服务,着力打造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工作队伍,做到分工合作、协调配合,建强重要平台载体,搭建对外招商的“桥梁”,将闽侯特色的文旅资源、企业产品“推出去”,把优质的客商“引进来”,不断开创闽侯县外事工作新局面。








  

  “建议县委、县政府进一步畅通闽台沟通渠道,邀请更多热心的闽籍台湾乡亲担任闽台乡建乡创合作联系人,通过他们宣传惠台政策及台胞台企来闽侯发展的成功故事,让更多的台湾同胞了解闽侯,提升他们来首邑发展的积极性。”获邀列席会议的省政协委员、广东省福建闽侯商会会长吴文侯说,乡村振兴是一项浩大且复杂的工程,必须经由政府支持,鼓励社会资本出资参与乡创乡建项目,并学习借鉴台湾的农户培训和再教育模式,吸引台湾地区的人才扎根闽侯,参与创办乡镇农民学院,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的技术水平,助推闽侯乡村振兴。


  委员邓吉雄说,政协工作报告提到,过去一年以来,县政协主动与县直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开展协商活动,其中围绕“引龙头、强链条、优服务”这一专题开展了重点协商活动,助力闽侯县产业发展取得成效,这些都让他倍感振奋。作为扎根东南汽车城多年的企业家,他将在今后积极与闽侯“同频共振”,为区域产业链发展和产业工人的培养贡献一份力量。


  受邀列席的英国华人头条站站长黄薇表示,政协工作报告谈及,2023年,闽侯县政协将积极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充分依托世福总会、闽侯海外同乡会等重点侨社,加强闽侯同世界各地华人华侨的交融交流。希望闽侯县进一步搭建好沟通海外乡亲的“桥梁”,结合闽侯的风土人情与文化底蕴,积极造势,强化招商,把闽侯的亮点、成果推广出去。同时,近年来,全球贸易的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跨境电商已经被提至外贸增长的新动力。建议闽侯县积极搭建专班,借鉴石狮因RCEP搭建“侨易帮”平台的思路,整合优质资源,搭建海外交易平台,并结合“海外仓互惠互利,推动闽侯县工艺品等特色企业降低物流成本和纠纷,提升商品的派送速度和售后服务品质,为拓展市场、增长出口创汇作贡献。


谈成绩催人奋进,话发展信心满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

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

委员们表示

要以各项报告作为履职指南

深刻领会报告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

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尽责

围绕县委中心工作

聚焦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

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 陈堡 陈秋霞 余圣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