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中国·闽侯根雕 >> 根艺大师 >> 正文

从皮到魂:年轻艺人余春洲的根雕之路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22 15:51:32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余春洲的特长是雕刻豹子

  关注理由 昨日是国庆假期第一天,正在闽侯根雕产业创意园举行的2014年中国海峡两岸(闽侯)第一届根艺美术博览会,人头攒动,来自北京、海南、福建、台湾等两岸的木根雕学会参展商及企业350多家,展示了上万件根雕,吸引许多游客参观、选购。中国木雕青年艺术家余春洲带领团队历时4年,以香樟木为材料雕刻成的32米长的《清明上河图》尤为引人关注。

  福建省内木根雕最具影响力的主要有象园、大坂、雁塔三大流派,闽侯上街木根雕行业大师继承“三大流派”风格的艺术特色及工艺流程,推出创意性强、个性紧跟时代气息的新型木根雕工艺品。如今的上街木根雕人,不再是“土疙瘩”,而是在根雕艺术创作中不断创新,许多根雕作品中透出了创作者的睿智和高超技艺。“80后”的余春洲,是闽侯根雕年轻艺人的代表之一。

  土生土长闽侯人 根雕业“豹王”

  余春洲是土生土长的闽侯上街人,“80后”的他在木雕界可以说是小字辈,但成长的艰辛、求艺的汗水和创业的磨炼却使他有着异于常人的沉稳、谦和,也使他取得了超出同龄人的业绩:中国木雕青年艺术家、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理事。

  上街很多人从事根雕行业,余春洲出身于根雕世家,从小在父辈们的耳濡目染下喜欢上根雕,16岁时就跟随师父吴杰学艺,后遇到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潘发清。余春洲擅长雕豹,年纪轻轻的他,在根雕业有着“豹王”的美誉。

  有一种叫杉木瘤的树根纹路很特别,大家不知道用来雕什么好。一次看央视节目《动物世界》时,师父吴杰发现杉木瘤的天然纹路特别适合雕金钱豹,于是他们经常一起看《动物世界》,研究豹的生活习性,对豹的形体、肌肉、骨骼到毫发、花纹的特点进行研究,认为黄金樟的天然疤纹理与金钱豹的花纹巧妙结合,融为一体是一项很好表现形式,所以他们开始以“杉木瘤”为材质,以豹为题材进行创作。经过长期的研磨和创作,余春洲的“豹”雕在业内逐渐打响了名气,如今是上街雕豹第一人。

  “几天不创作,浑身不舒服”

  余春洲说,2006年他带着自己觉得最好的金钱豹根雕作参赛,虽获得优秀奖,却非常失望:自己在上街雕豹工艺领先,为什么只获得优秀奖?这时,师父带着他出去看别人的作品,向别人学习,通过对比查找自己的不足。

  为把根雕创作之路走得更远,余春洲到福州工艺美术学校系统学习美术基础知识和文化知识,从中汲取艺术养分。他不断钻研,白天在工厂做事,经常利用晚上时间搞创作,做到下半夜是常有的事。

  “要是几天不创作,我就觉得浑身不舒服。”余春洲说,在师父的指点下,自己刻苦钻研,2011年,他在第三届“艺鼎杯”全国木雕现场创作比赛中获得金奖。

  原来雕豹“皮”现在雕豹“魂”

  谈起今后的打算及对根雕事业发展的想法时,余春洲说,希望自己能在继承老一辈根艺大师优点的基础上,更新根雕创作理念。今后会多走出去向根艺大师请教,不断吸收先进艺术理论,扩大自己知识面和创作视野,使自己的根雕艺术语言和形式更加丰富多彩,以独特的视角展示根雕艺术的魅力。

  从两三天就可以雕出一件作品,希望卖个好价钱,到如今不图卖多少钱,追求体现作品的韵味和价值,如今的余春洲,越来越有一个艺术大家的风范。现在的他,经常用一个多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去雕琢一件作品。在不断探索和研究中,余春洲在他的作品中也融入了现代的元素,所雕豹的形态也由原来的“凶”,逐渐转变为现在的“温和”。

  他说,这个转变过程,改变的不仅是作品,还有他的性格、心态、价值观,“以前雕的是豹的皮,现在雕的是豹的魂。”

  (海峡都市报 记者 阙文龙 包华 通讯员 张存金 张敏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