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王建安:14年坚持爱心“不休假”

http://www.mhnews.com.cn  2019-12-24 09:03:1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王建安:14年坚持爱心“不休假”

  王建安正在给学生上课。

  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只是用行动书写人生的篇章;他乐于助人、积极参加社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用微薄之力去帮助别人。他就是闽侯县实验小学的老师王建安, 一个用心做公益,乐于奉献的人。

  志愿服务已成为人生中

  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最早开始做志愿服务是在大学里,那时我加入了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经常会参加一些志愿者活动,到福利院看望老人儿童,陪他们聊天做游戏。”王建安说,“慢慢地发现自己能帮到有需要的人后,内心觉得很满足,就想着要继续做下去,帮助更多的人。”

  2008年汶川地震,还在大学就读的王建安通过媒体报道得知震灾的惨烈,尤其是那些受灾的孩子,让他很心痛。“我希望能为他们贡献些绵薄之力,后来我得知学校附近有一个四川联络点,安置了许多在地震中受伤的儿童,就组织人员定期过去看望这些孩子,陪他们学习和游戏,帮助他们走出内心的阴影。”王建安说,看到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更加坚定了他做志愿服务的信心和决心。

  一晃十四年过去,王建安在志愿服务道路上的脚步从不曾停歇过。去养老院陪伴孤寡老人,给福利院儿童买礼物,到孤寡老人家清扫卫生,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劝导……只要有志愿服务活动,王建安都积极参加。“一个人活着就要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做点有益于社会的好事!”对于他来说,志愿服务已经成了他人生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言传身教

  播撒志愿服务的种子

  在王建安看来,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芒,每个人的力量有限,但全社会的力量是无限的。为此,在平常的教学工作中,他非常注重对学生的教导,通过言传身教,让志愿服务在更多人的心中生根发芽,把爱的种子不断播撒。

  “我们会定期组织学生开展清理街道垃圾、看望孤寡老人、进社区宣传、关爱福利院儿童、助力交通文明等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他们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王建安说,“学生们也从最初的被动要求逐渐变为主动参与,并体会到志愿服务所带来的乐趣,形成了学习雷锋、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

  十四年来,王建安在志愿者服务道路上一路前行,他将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无限传递,让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他也先后获得2017年度闽侯县“网络文明志愿者”、2019年闽侯县“三星级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志愿者不是一个简单的称号,它意味着一个人身处社会所应承担的责任,我会继续努力,尽我所能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一起献爱心做好事。”王建安说。

  (闽侯乡音 记者 李煜晗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