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重修族谱续500载乡愁

http://www.mhnews.com.cn  2019-12-24 08:26:1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重修族谱续500载乡愁

  张氏后裔在翻阅新修的族谱。

  闽侯新闻网讯 乡愁为何?是对故乡的眷恋,是萦绕在每个人心间的美好愿景。在洋里乡的新见村,有这么一支宗族,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坚守着他们的乡愁,那就是20多年一度的修复完善宗谱活动。

  近日,来自福州各地的600多名张氏宗亲,纷纷从罗源、福清、长乐、永泰等地赶回故土洋里乡新见村。因为今天对他们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时候,当地的张氏家族今年重修的族谱终于开始发放。此次重修族谱,自2018年10月开工,到2019年12月完工,共历时十四个月,是升见张氏时隔二十六年之后,再次重修族谱。

  升见张氏是凤池张氏的一个分支,其始祖张佛庆系凤池氏第15世孙,其子孙于明朝弘治年间,迁居至今洋里乡新见村。此后,张氏家族在当地繁衍生息,迄今已有20世。张氏家族历代都有编修族谱的习俗,一般20至30年大修一次,将历年来新添的人丁和俊杰列名于上,传承乡里。“至今我见过的修谱活动就有两次,上一次还是在1993年,每次修好族谱都会举行庆祝活动,让最年轻的嫡系宗子背着新谱环村游行,鸣炮庆贺。”今年63岁的张可天老人告诉记者。

  谱是家的历史,族谱是家族的史书,是家族的文化遗产,作为修谱者之一的张可天感触尤深。他告诉记者,相比之前的旧谱,此次修撰的新谱在多方面都进行了改善,希望可以让宗亲和研究族谱的人看的更清楚明了。“这次修谱,我们最大的原则就是去繁就简,尽量用简单的图表形式去编写族谱,同时加上家族历史的源流、名人介绍等,使族谱内容鲜活了许多。”

  不难想象,一本通俗易懂,具有纪念意义的族谱必然大受欢迎,在领取族谱的现场,排起了长龙,大伙儿都兴高采烈的将族谱领了回去……。对现场不少的年轻人而言,这是他们第一次接触族谱,可他们依然能够从中接触到许多不一样的东西。从外地赶回的张大农,自回到故乡,就一直在拍摄,拍祭祖、拍新房、拍游街,拍舞狮。他告诉记者,对于他这样常年在外面的年轻人来说,能看到故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通过四处走动和族谱上的图文介绍,了解到家乡如今的变化,让我们这些在外游子更加振奋了,总有一日,我一定会回乡创业,造福桑梓,让我的家乡变得更加富饶美丽。”张大农的言语间,满溢着对故乡的眷恋。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