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祠堂变书屋 打造村民“文化粮仓”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9-28 17:03:2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洪琦 摄 (4).jpg

  祠堂书香四溢,阅读蔚然成风。

  闽侯新闻网讯 9月21日,记者在位于甘蔗街道洽浦村洪氏祠堂里的农家书屋看到,不少村民前来翻看与借阅书籍。“来来来,老洪,今天新到了一本适合您看的书。”在农活不忙的时候,洽浦村村民洪秀全喜欢到村里的农家书屋去充充电。今天一进书屋,文化协管员就给他介绍了一本农技新书。“在村里就能借到自己感兴趣的书,真是方便啊!”洪秀全高兴地对记者说道。

  村主干自掏腰包

  建立农家书屋

  洽浦村位于县城东南部,1949年8月福州解放三大血战之一的西郊战斗就发生在这里。当年解放军在村里的洪氏祠堂集结,向敌人发起总攻,取得战斗的胜利。如今,洪氏祠堂已变身为农家书屋,成为村民的“文化粮仓”。

  “建设农家书屋,不仅能丰富乡风底蕴,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还能以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据洽浦村党支部书记洪朝生介绍,农家书屋建于2015年。在建设初期,由于村财收入有限,村主干还自掏腰包,每人捐出两个月工资,用于添置基础设施。此举获得村民的点赞,不少村民纷纷加入捐款行列。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农家书屋初见规模。为了让农家书屋的功能更齐全,设施更完善,今年,洽浦村还投入25万元添置文化一点通、投影仪等现代文化设施。

  整合图书资源

  实现通借通还

  书屋共分为阅览室、书画室、多媒体室、村史馆、农具展示厅等。目前,该书屋藏书已达5000多册,涵盖科技知识、文学读物、家庭保健等内容,并设立了少儿、文化、科技、生活类图书分区。

  阅读不分界限,文化不分城乡,如何让远离县城的村民也能享受到县城图书馆的便利?去年,县图书馆将洽浦农家书屋纳入流通点,图书资源统一整合到县图书馆的服务链中,让洽浦村农家书屋与县图书馆、甘蔗街道综合文化站实现了通借通还,可一馆办证、多馆借书、多馆还书,非常方便。“我们将洽浦农家书屋打造成闽侯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村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进一步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提高群众的科学文化素养,让书香飘溢乡村。”县文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推广全民阅读

  打造“书香洽浦”

  此外,记者了解到,自农家书屋建立以来,洽浦村每年都会定期开展一系列阅读活动,推广全民阅读。洽浦村将每年的4月23日定为“书香洽浦”读书日,县图书馆、甘蔗街道综合文化站组织其他乡镇的村民、学生来农家书屋,与洽浦村民面对面分享阅读心得,共享阅读的快乐与收获。

  为了聚集农家书屋的人气、培养村民的阅读习惯,洽浦村的一系列学习、培训也特别安排在农家书屋进行。据洪朝生介绍,村里每年安排不少于3万元的经费,用于全民阅读,并由专人管理,做好借阅台账、日常管理等。书屋平时每天至少开放8个小时,周末全天候开放,大大方便了村民阅读。

  “下一阶段,我们将结合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充分挖掘洽浦文化底蕴、名人故事和文化内涵,同时不断完善农家书屋的配套设施,升级服务水平,为村民营造‘悦读’氛围。”谈到农家书屋未来的发展,洪朝生信心满满。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