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农大淮安片区 未来更靓更宜居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3-13 14:42:0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晚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福州市南台岛(农大—淮安)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在公示,欢迎市民提出意见和建议。

  来信可寄至福州市群众东路97号市城乡规划局城市规划研究中心,邮政编码350004,电子邮箱 fzghyjzx@ 163.com。

  范围有多大?总面积499.47公顷

  农大淮安片区东、北至闽江,南至妙峰路,西至乌龙江,东西长约1.5公里、南北长约3公里,总规划范围面积499.47公顷。

  本次规划将以教育科研为核心,构筑融教育科技、生态居住、历史文化保护为一体的综合功能区。规划住宅用地可容纳总人口为3.84万人(其中保留住宅用地可容纳人口为3.45万人,规划新增住宅用地可容纳人口为0.39万人),其他人口4.06万人。

  总体布局如何?形成“一带两区”

  按照规划,农大淮安片区将形成“一带、两区”的总体布局。

  “一带”即滨江生态休闲景观带,主要依托闽江、乌龙江沿线形成的江滩、湿地公园,西北部与淮安山地公园和历史文化公园相呼应,东侧与鬼洞山、西边山公园相呼应,沿线布置休闲设施和亲水活动场所。

  “两区”即北部生态居住区,南部教育科研区。其中,北部生态居住区以金辉淮安半岛、西江林语花园为主体,形成以山地住宅为特色、配套完善、设施齐全的居住区;南部教育科研区以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福建行政学院、福建工业学校等学校为主体。

  交通如何完善?轨道5号线纵贯片区

  根据规划,农大淮安片区将形成“月”字形的方格网状路网结构,规划道路分为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支路四个等级。

  该片区将发展绿色、低碳、环保的公共交通系统。全长22.75公里、起讫站点为闽侯站—福州南站站的轨道5号线,将自北向南纵贯片区,并在片区内设置农林大学站、普觉寺站。

  规划还在片区内布设3处公交首末站,总用地面积2.97公顷,并配建公共停车场,共有666个停车位。

  景观如何提升?建设“一带一轴三区”

  规划显示,未来农大淮安片区绿地景观结构为“一带、一轴、三区”。

  “一带”即乌龙江、闽江滨江休闲景观带,是城市对外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

  “一轴”即三环路沿线生态交通景观轴,体现现代城市交通景观和山水生态景观双重要素,重点营造体验丰富的城市生命线景观。

  “三区”即山水休闲景观区、山地居住景观区、高校景观区。

  (福州晚报 记者 张秀冰/文 陈建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