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林金杰:防疫歌谣“声”入人心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3-17 11:37:0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林金杰:防疫歌谣“声”入人心

  林金杰正在播音室录制战“疫”作品。

  “群众人人能听懂、听明白的宣传,才是有效宣传。”57岁的闽侯县融媒体中心闽侯电视台常务副台长林金杰如是说。

  为此,他除了将县里下发的战“疫”内容采用双语形式播报外,还原创了14首福州话防疫动漫歌谣。一时间,这些歌谣成了本土“金曲”,在闽侯县广为人知。

  创作动漫歌谣点击量超10万

  “一粒橄榄丢过溪,戴好口罩才上街,抓紧时间买好菜,赶紧回家别延迟……”1月27日8时,这首带着纯正福州话口音的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歌谣,在闽侯响起。

  押韵顺口的字句,搭上欢快的节奏,在不遗余力的循环播放中,这首歌谣成了不少宅家的闽侯群众耳熟能详的本土“金曲”。

  这首歌谣的作者叫林金杰,今年57岁,从事电视播音主持工作已经27年,是福州地区知名的福州话主持人。

  闽侯电视台新闻部负责人邹晓亮告诉记者,为了加大宣传力度,林金杰通过台里的品牌栏目《讲有味》,连续播出三期抗疫专题内容。同时,为了让群众人人能听懂、听明白,林金杰提议将《企业员工新冠肺炎防控须知》《“欢迎您,来了就是闽侯人”闽侯县致广大工友的一封信》等防抗疫情播报内容,采用普通话和福州话双语播报。这样接地气的防疫广播,迅速普及到全县各个村(居)中,累计播报达到近2万次。

  林金杰还主动创新,根据疫情防控时期各阶段的特点,创作了《真鸟仔》《十字令》《善劝上班族》《瓶瓶塞》《月光光》等14首福州话动漫歌谣,借此提醒群众学会自我保护、安全出行、有序复工等。这些作品在“闽侯融媒体中心”抖音号、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平台上的点击量累

  计超过10万。

  工作认真负责常连夜录制音频

  “从1月26日起,他就和台里的同事们一同坚守岗位。他经常连夜录制音频,并且每条音频都要坚持录好几遍,直到满意了才肯结束。”邹晓亮告诉记者,林金杰2017年获评福州市劳动模范。他工作极度负责,一直是台里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邹晓亮说,林金杰长期患有高血压,由于这段时间持续高强度工作,他一直把药瓶带在身上,以备不时之需。这一行为,也被大家默默记在心里。

  林金杰的爱人林女士告诉记者,在2月21日(拗九节的前一天),林金杰回到位于祥谦镇的老家休息,准备次日给老父亲送拗九粥。不料,当晚11点多,已睡下的林金杰临时接到县里的任务——录制福州话版本的《拗九节致广大闽侯县人民的一封信》,第二天8点要准时发往各个乡镇播放。当时,家人劝他用手机简单录制就好,但负责任的他还是选择次日清晨赶往台里的播音室录制,以保证广播的质量。

  (福州晚报 记者 陈木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