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 正文

政法先锋 防疫一线筑平安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3-16 10:36:2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县检察院、县法院等政法干警主动担当、认真履职,让“政法蓝”成为老百姓身边的“定心丸”,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政法先锋 防疫一线筑平安

  林清(右)开展线上帮教,让温情隔屏传递。吴国棋 摄

  “疫”不容辞 “未”爱前行

  “平时在家要减少外出,不聚集,出门一定要记得戴口罩,有空多和父母交流沟通,多陪陪父母,帮父母分担一些家务......”近日,一场特殊的线上帮教在县检察院举行,这场特殊线上帮教的双方是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林清和未成年人小斌。

  2010年从华东政法大学经济侦查学专业毕业后,林清以选调生身份进入县人民检察院工作,目前是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主要负责办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作为一名未检检察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林清坚持防疫办案两不误。清晨还未到上班时间,她已打开电脑,登录未检统一应用系统,了解在办案件所剩期限;夜幕降临,她依旧伏在办公桌前,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案件证据材料字斟句酌。这种“早出晚归”的生活、工作方式已成为这段时间以来的常态。

  2月14日,林清受理了一起有未成年人参与的盗窃案。该案件中的未成年人小斌,平时学习成绩不好、贪玩、逃课,青春期叛逆的他不服家人管教。初中毕业后,小斌步入社会,认识了一些同龄的社会青年,参与实施多次盗窃。

  鉴于小斌系初犯、偶犯,主观恶性与社会危害性相对较小,认罪悔罪态度较好,家长管教意愿强、监护条件好。县检察院对小斌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疫情期间,为了确保各项未成年人特殊检察工作不打折、不怠慢,既保证办案效率,又杜绝了交叉感染。在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后,林清联合社工,通过微信、电话、视频等方式,对小斌开展线上帮教、行为矫正、心理疏导,让温情隔屏传递。

  帮教期间,林清详细了解了小斌的思想状况和近期活动等方面的情况,向其父亲了解其近期的生活表现,督促家人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嘱咐小斌不聚会、不信谣、不传谣,戴口罩、勤洗手、多锻炼,平安度过疫情期。

  “谢谢检察官的教诲,我很后悔,我认罪悔罪……”“谢谢检察官,我以后一定多关心孩子的情况,管好孩子……”在线帮教中,小斌和其家长都对林清的关心和帮助表示真诚的感谢,并表示会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采取线上交流方式做好思想汇报,在今后的生活中吸取教训,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疫情改变了未检检察官原有的工作模式,但没有改变未检人守护未成年人的司法温情。”林清说,“虽然疫情期间不能面对面帮教,口罩隔离了病毒却不能隔离未检人的关爱,我们开启未检工作云模式,坚持法律监督不掉线,司法守护不停摆,防疫办案两不误,以检察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保‘未’战贡献力量。”

  “逆行是种勇气,坚守更是一种担当,虽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奔赴抗疫主战场,但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守护黎明的曙光。”林清告诉记者。

政法先锋 防疫一线筑平安

  陈胜男(右一)在青口青圃市场,劝导防扎堆、不聚集。 林志强 摄

  以身为盾 抗击疫情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陈胜男马上从温馨热闹的春节假期切换至战时的紧急状态,面对突发的疫情与组织的召唤,她将小孩托付给丈夫照料后马上赶赴一线从事志愿服务。

  “停车、熄火、请出示证件、配合检测、请填写承诺书……”这些话一说就是一整天,一天下来,机械化地工作,让她身心疲惫。有时还会遇到一些群众不理解、不配合、不支持的行为。有次,一个依伯开着车且不戴口罩到达洋里高速卡口,检测人员正准备对其进行体温检测和身份排查,他不耐烦地说:“小妹啊,我刚从其他站点过来,来来回回已经排查了不下七八次了!”

  面对如此情况,陈胜男耐心解释道:“依伯,疫情期间,我们多重设卡是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了您自己和您家里人的健康,建议您还是随时随地佩戴口罩,我知道这样检测给您造成不便,我们会尽快检测完毕,麻烦您配合我们。”最终陈胜男赢得了依伯的理解。

  记者了解到,陈胜男的孩子才4岁,正是需要照顾和陪伴的时候,但由于工作原因,陈胜男和孩子待在一起的时间很少。这段时间陈胜男丈夫默默地在她的背后支持她,每当孩子想妈妈的时候,她的丈夫就告诉孩子,“妈妈现在在打怪兽,让我们一起做妈妈坚强的后盾。”

  “疫情就是命令,作为检察官,我必须扛起使命和担当,吾辈当自强,我愿化身为盾,抵抗住这来势汹汹的‘疫’,用自己绵薄的力量去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陈胜男说,“尽管困难很多,但疫情防控不能停歇,身着检察战袍,便要承担起更多的责任,身为检察人,就要为群众建立坚实可靠的屏障。”

  据悉,除了在一线从事志愿者外,春节期间,陈胜男还坚守着她的本职工作,会同第一检察部负责人介入一起未成年人发布虚假销售口罩信息诈骗钱财犯罪案件,在这特殊时期,她用坚定的身影诠释了一个年轻检察干部的责任担当。

政法先锋 防疫一线筑平安

  陈世生(中)不忘本职工作,与同事探讨检察业务。洪琦 摄

  带头冲锋 勇担重任

  在防疫工作中,他带头冲锋,勇担重任;在办案过程中,他依法履行检察职能,抓好日常业务工作,保证办案质量不打折扣,做到防疫、办案两手抓、两不误。他就是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陈世生。

  陈世生今年47岁,到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已经24个年头。2月1日,他积极响应县委“首邑抗疫情,党员当先锋”的号召,主动报名,投身党员攻坚队,并担任党员攻坚1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

  2月1日至今,陈世生带领攻坚队成员,深入尚干镇各村(居)进行人员排查、开展“敲门行动”;在洋里高速出口检测点进行来往车辆登记、体温测量;在青口镇农贸市场、商超进行防扎堆巡逻、劝导,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等。

  “我家就在洋里,凭什么不让我回去?”2月上旬,有一位张姓司机驾驶外地车辆途经洋里高速出口检测点。在检查过程中,该司机因未带身份证,被攻坚队成员拦下,还发生了争执。陈世生见状,主动上前安抚司机情绪,耐心讲解防疫期间相关政策,同时叫来值班民警通过对其身份进行核查,体温检测正常后予以放行,妥善化解了纠纷,得到当事人理解。

  每天外出抗“疫”时,陈世生总是叮嘱攻坚队员们做好自身防护措施;值勤中,他总是先让队员们轮流休息,他自己却坚守岗位;晚上收队后,他耐心地对全天的工作进行统计、报送,并安排好第二天的攻坚工作。值勤期间,他的腰伤复发,同事们都劝他休息,但第二天他依然会出现在防“疫”一线,他总是说“与武汉一线医护人员比起来,我这点工作算不上什么,更何况我还是一名老党员,要做好表率。”

  疫情防控不松懈,检察业务也不能停歇。抗“疫”期间,陈世生不忘本职工作,坚持办案,共审查了逮捕案件1件3人,起诉了10件11人,提前介入公安机关侦查涉疫情物资诈骗案2件,推行了防疫期间录音电话核查证据新的办案方法,做到防疫与办案两不误。

政法先锋 防疫一线筑平安

  吴恩宇在检查登记过往车辆人员信息。 林若野 摄

  坚守一线 诠释担当

  “爸爸,你和妈妈什么时候回来?我好想你们了……”每当听到电话里萌萌的小奶音慢慢变成了哭腔,抽空和孩子通话的吴恩宇,总是忙不迭地安慰道:“宝贝,等爸爸妈妈和大家把病毒赶走,就可以回家了,你和哥哥要乖乖和奶奶待在家里哦……”。

  吴恩宇,现任县法院司法警察大队政委。在接到县委、县政府决定组织党员攻坚队的通知后,吴恩宇积极响应“首邑抗疫情 党员当先锋”的号召,组织带领9名党员干警组建闽侯党员攻坚8队,并担任队长。

  肩负攻坚队队长以及司法警察的双重身份,白天,吴恩宇要带领队员们奋战在抗疫一线,晚上回到单位,他还得统筹法院日常安全工作,总结当日攻坚活动,对次日安排进行调整部署。他的爱人也因防疫工作需要在单位连续值班,二人已经许久未回家,家中两个孩子全权托付75岁的老母亲照看。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即使心系家中年迈的母亲和年幼的儿子,但因心怀党员的初心使命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吴恩宇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在抗击疫情的一线。

  荆溪镇地处闽侯的城乡结合部,外来人口多,吴恩宇和攻坚队员们的“开门红”,就是在荆溪镇古山洲村开展的“祝您平安” 防疫活动。期间,他和同事们挨家挨户进行排查,询问情况并登记联系方式。之后,吴恩宇又转战福银高速上街、祥谦出口高速口,在此设卡值守。因往来车辆多,卡点检测任务重,有时候遇上阴雨天,工作环境也挑战着党员志愿者的身体。吴恩宇顾虑大家身体,及时安排队员轮岗,身边的队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他自己却从未离开。吴恩宇打趣地说:“我是法警出身,身体素质比你们强,能扛!”

  随着党员攻坚活动的深入,吴恩宇走街串巷、家家“敲门”、 户户宣传 、设置卡点、检测登记,他的足迹遍布街道社区、村居人家、企业厂房、高速路口……被称为化身“行走的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

政法先锋 防疫一线筑平安

  在高速祥谦出口卡点林孔亮提醒过往车辆做好检查准备。 李明敏 摄

  全力以赴 冲锋在前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县法院生态庭的庭长林孔亮深知作为党员所肩负的使命,与攻坚8队队员们一同深入高速祥谦出口、工业园区等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在高速出入口,提醒驾乘人员出示身份证件、配戴口罩、问询信息并安排体温监测等工作,这一站都是十几个小时”林孔亮说:“作为党员干部,就应该第一时间站出来,疫情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我们必须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虽然家中两个小孩全都由其妻子一人照看,但是林孔亮的妻子对此毫无怨言,她表示,个人家庭的困难可以克服,现在正是防控疫情关键时期,更要支持林孔亮的工作,同心协力共同战胜疫情。

  在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作为生态环境审判综合庭庭长的林孔亮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尤其是突发环境公共卫生疫情防控。为了保证自身工作正常开展,林孔亮积极与检察、环保、水利等部门开展沟通联络,了解当前疫情防控的行政政策、所采取的紧急防控措施,以及医疗废物等涉疫情物品的处置情况,开展前瞻性预判和对策研究。

  疫情期间,林孔亮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到竹岐水文站进行巡查,排查隐患,开展预判和对策研究。到竹西水闸口巡查小目溪和金水湖等支流汇入的水质、设施运行情况,要求值守单位加强污染源排查,确保水质保持稳定。为了帮助群众正确科学认识疫情,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林孔亮第一时间展开对疫情防控的研判,制定并发布闽侯县人民法院关于生态司法保护的通告,从野生动物保护、涉野生动物等生态类案件末端犯罪法律规定、涉疫废弃物处置等内容进行告知。其次,他还线上线下同步发布水生态保护倡议、处置防疫废弃物倡议、野生动物保护漫画专刊等材料,让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将疫情防控落实到水环境保护攻坚一线。

  此外,林孔亮还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线上平台开展交通事故等涉民生案件的审理和调解工作,调处多起案件,助力群众及时解困,安心在家抗击疫情。

政法先锋 防疫一线筑平安

  林敏(左一)与同事一起探讨工作方案。 李煜晗 摄

  后勤保障 “疫”路护航

  “林主任,我们这边口罩快没了……”“林主任,在吗?这个方案能帮忙看下吗?……”在防疫期间,县法院综合办主任林敏被同事们亲切称为后勤保障的“大管家”,从防护装备的筹备发放到机关内部的防控保障;从高速路口的设卡排查到企业复工复产的推进,他在抗“疫”的路上不曾停下脚步。

  疫情发生后,接到返岗通知,林敏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回到自己的岗位,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前期防护用品匮乏,林敏和同事一起发动身边所有的力量,寻找采购途径,想方设法解决奋战在一线同事的后顾之忧。“他们在前线战斗,我们也要竭尽全力把后勤保障工作做好。”林敏说。

  不仅是防护用品,疫情期间,机关内部的防控管理也成了林敏的头等大事。为了确保办公环境卫生安全,他及时组织人员对办公、庭审等公共区域进行每日消毒,加大门岗安检防范力度,对来院人员一律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此外,林敏和同事还利用“闽侯法院”官方微信平台及时推送疫情防控信息,解读法律政策,普及防疫知识。

  在做好做好后勤保障的同时,林敏还主动报名参与了党员志愿攻坚行动。从春节以来,林敏所在的党员攻坚8队就连续转“战”荆溪、南通、上街、祥谦等地,配合村干部进村入户,细致摸排湖北和其他省市来闽侯的人员信息,坚守高速路口开展车辆排查、人员体温监测。同时还深入企业走访排查,劝导宣传,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除了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外,我们也希望能结合本职工作,发挥专业优势,为抗击疫情贡献法治力量。”林敏说。

  筹备防护物资、机关后勤保障、卡点检查防控……从春节到现在,林敏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没有休息过,但他没有丝毫怨言。“虽然累了点,但是无论是一线防控还是后勤保障,我们党员都应该挺身而出,起带头作用。”林敏说。

  (闽侯乡音 记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