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尚干镇 >> 正文

尚干拟建小吃夜市一条街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5-20 09:51:3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尚干拟建小吃夜市一条街

  尚干依心扁肉拌面店生意不错。

   如今,福州许多小吃店都冠以“尚干”两字,口味却大不相同。正宗的尚干小吃有何特色?它能否像沙县小吃一样走向全国?记者日前深入闽侯尚干镇采访时了解到,尚干镇政府正在规划建设尚干小吃夜市一条街,希望通过策划包装,让尚干小吃香飘四方。

  尚干美食与义姑文化

  尚干镇位于福州城南面,距市区26公里。那里山清水秀,人才辈出,素有“七里中心”之称,自古就是商品集散地,餐饮业十分发达,光小吃就有上百种。

  据尚干镇老龄委主任叶润桂介绍,福州人再熟悉不过的锅边糊,与尚干的历史文化名人义姑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义姑出生于南宋的官宦世家,父亲林津龙官至尚书干官,尚干也因此而得名。义姑19岁时南宋王朝灭亡,父母兄嫂相继病故。她上侍祖母下抚孤侄,终身不嫁。“义姑抚育遗孤,延续了淘江林氏一脉。”叶润桂说,每年农历正月十二义姑忌日开始直到正月底,尚干镇家家户户都做锅边糊,请亲朋好友来品尝,已成为尚干镇特有的“邻里节”。

  去年起,尚干镇每年举办“义姑文化艺术节”,踩高跷、走旱船、扭秧歌等民俗表演,令小镇万人空巷,拌面、扁肉、元宵、千页糕等小吃在文化节上更是热销。

  尚干人的宴席上一定少不了香润软糯、入口即化的千页糕,还有特制的蟛蜞酱。据叶润桂介绍,用来制酱的小螃蟹要去远离居民区的地方捕捉,然后灌高粱酒让它醉倒,再放入糖和盐磨成蟛蜞酱。这种独特的家乡味道,让不少身在海外的乡亲甚为怀念,每次离开家乡总会带几瓶走。

  尚干扁肉拌面店有家“金牌老字号”

  如今,尚干的小吃已被越来越多的福州人知晓。许多福州人途经尚干,都会去吃吃那里的拌面、扁肉、元宵等。据粗略统计,以“尚干”为名的小吃店,在榕城有600多家,几乎与沙县小吃平分秋色。能让人记起名来的就有“尚干依心”“尚干依忠”“尚干依强”“尚干依清”“尚干依冰”“尚干依晶”“尚干依翎”“尚干依销”“尚干依五”等。

  记者在尚干采访,听不少人说起尚干依心扁肉拌面店。这家店位于尚干镇中心街,面积仅20平方米。一名老顾客说,这家店生意很好,常看到福州市区的车停在这里品尝尚干小吃。

  记者在这家店看到,一名白发依姆颤巍巍地端起刚上桌的扁肉,先喝一口汤,然后放下碗舀起扁肉送进嘴中,脸上一直挂着满足的笑容;两岁半的依弟坐在妈妈怀中,用勺子向碗里的拌面“发起进攻”,他的妈妈则开心地边吃扁肉边和乡亲聊家常。

  年逾6旬的店主林依心告诉记者,他家制作拌面、扁肉已有百年历史。他的祖父当年挑着担子走街串巷卖面。解放后,他的父亲曾在供销社里做拌面、扁肉。转眼间,林依心干这一行已40年,尚干依心扁肉拌面店也有逾30年的历史了。如今,尚干依心扁肉拌面店一天的营业时间长达18个小时,能卖出1000份扁肉、拌面。

  2003年,“尚干依心”商标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成为榕城小吃行业的一个著名商标,2005年还获得“福建省金牌老字号”的称号。

  这几年,林依心花了不少时间向徒弟传授拌面、扁肉制作技术,许多商家也慕名前来取经。现在,林依心的徒弟在福州开了多家分店,有的人还准备去北京开店,将尚干小吃打入京城。

  林依心的女儿林秀丹已在小吃店工作了七八年。她说:“爸爸做得这么好,我和弟弟都会接着做下去。”

  拌面制作有秘诀

  尚干拌面缘何受到食客欢迎呢?林依心说:“在面里加入鸭蛋清,再结合自己摸索的发酵秘方,可以久煮不糊,吃起来筋道。”

  记者在店里看到,林依心的徒弟正在一口大铁锅里揉加了鸭蛋清的面粉,另一名徒弟在制作扁肉皮。“发好的面粉要揉30分钟~45分钟,这样面才会筋道,干这个没有一身力气不行。”林依心的徒弟说。

  除了揉面,林秀丹还透露了一些秘诀。“我家只卖拌面、扁肉、糟菜面,因为爸爸认为,煮太多东西,汤的味道就不是原味的了。”林秀丹说。

  这些年,沙县小吃已冲出福建走向全国,年销售额高达40亿元。尚干小吃是否也能像沙县小吃那样走向全国呢?记者了解到,目前许多因素制约着尚干小吃的发展。

  尚干的小吃虽多,但大多散在民间,大部分尚干小吃至今还藏在深巷,未形成品牌。尚干依心扁肉拌面店也只有三四家分店。而在福州市区,有不少甚至连林依心师傅都不认识的人也借用他的名号开店,做出的拌面、扁肉良莠不齐。

  传统小吃业的经营利润相对较薄,只有形成规模经营,才可以提高产量、降低成本,实现利润的最大化。目前尚干小吃仅靠几家老店代代相传,形不成规模,难以发展壮大。

  对于尚干小吃面临的诸多问题,当地政府十分重视。尚干镇镇长潘嬿告诉记者,目前尚干小吃分布较散,很多外地人过来都找不到,尚干镇政府希望将镇里一些有名的小吃整合到一起,让大家一次就能品尝到更多的小吃品种。目前,红星村商业街已经在设计,尚干镇可能会采取补贴店租等方式吸引当地小吃商户入驻。尚干镇还将注册“尚干小吃”商标,并设计LOGO,为尚干小吃打造统一包装。

  根据规划,尚干镇将依托正在建设的淘江大道,打造尚干小吃夜市一条街。“预计淘江大道明年上半年完工,我们打算将尚干小吃推广出去。”潘嬿说,“希望福州晚报的读者和‘晚报在线·东街口’网站的网友也能给尚干小吃的推广出出主意。”

 (福州晚报记者桂丹 张旭阳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