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重庆将建世界首座六线双层铁路桥 可通6列火车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5-30 15:58: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重庆5月29日电 世界上首座双层六线铁路桥将在重庆诞生,它就是位于重庆江津区的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

  在重庆江津珞璜的长江白沙沱河段,记者看到,新白沙沱大桥的钻孔平台已搭建完成,大小相当于七个半篮球场。项目部工程人员介绍,钻孔平台的高度为194米,可抗20年一遇的洪水。

  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被称为渝黔新线第一桥,全长5.3公里,设计为双层六线,可同时通行六列火车。上层四条线为铁路客运专线,设计时速200公里,下层两条线为货运线,设计时速120公里。据施工方中铁大桥局该项目负责人张炜峰介绍,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主桥将创下三个世界第一:世界上首座六线铁路钢桁梁斜拉桥,世界上首座跨度最大、荷载最重的六线铁路钢桁梁斜拉桥,同时也是世界上首座双层铁路钢桁梁斜拉桥。

  渝黝铁路公司副总经理马俊涛称,未来新白沙沱长江大桥将是渝黔线和渝湘线共用的过江通道。两线合一的设计,不仅可以节省10亿元左右的投资,更重要的是节省了岸线资源。

  记者看到,距离新桥往上游不到百米即是老白沙沱大桥,它是西南地区第一座铁路桥,建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2016年新桥建成后,老桥将被爆破拆除,为小南海水电站建设提供条件。

  据重庆市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渝黔新线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点项目,现已全面开工建设,工期5年,设计时速200公里,建成后重庆到贵阳的时间将从近10小时缩短到2小时。渝黔新线不仅是重庆出海最便捷的通道,也将大大提升渝黔之间的客货运输能力,未来老川黔线将主要承担贵州与重庆的煤炭、矿石等大宗货物的运输任务。

  (中新网记者 蔡双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