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婚礼赞句改成RAP “地瓜腔”说唱网络点击破27万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1-08 16:17:14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婚礼赞句改成RAP “地瓜腔”说唱网络点击破27万

  词曲的主创,左蔡海雄右任清华

  海峡都市报讯 莆田人的传统婚礼,总少不了老人家喊的赞句,意在表达对新人的良好祝愿。莆田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的两位老师,将莆田赞句和说唱结合,自编自唱RAP并录制成视频,通过风趣的说唱方式,表达对学校师生新的一年的美好祝愿。该曲在今年初一经发布,就在网络上引起了关注,如今点击量已经超过了27万。本地网友表示,说唱歌词包含莆田元素,内容风趣,用“地瓜腔”唱起来别具风味。

  “盖连”本地话融进歌词里

  “学堂有一条白蛇过路,这里没有许仙,却有学生七八千。”“如果想得通,赶紧过来学化工,看看数据很轻松,不怕污染也无毒。”“如嫌海鲜腥,可以尝尝枫亭糕。”在这首《RAP湄职院大连头》的说唱MV里,充满这样妙趣横生的句子,词曲创作及演唱者均为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的青年教师,该曲今年元旦发上网后,短短一周内,视频的点击量就超过了27万。

  “我们学院所在位置是枫亭镇的白蛇路,莆田盛产海鲜,同时枫亭糕也是莆田名产,化工类也是我们学校的特色专业。”词作者、湄职院的任清华老师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次尝试写歌词,没想到获得了学生和网友的喜爱。

  任清华说,他在学校负责团委工作,经常会组织一些活动,新的一年到了,就想用这样的方式,让学生开开心心跨年。任清华称,自己此前并没有写歌词的经历,他为了让歌词用莆田话唱出来能够押韵,就借鉴了莆田传统婚礼的“赞句”形式。

  “为了能让外地学生听得懂也能有代入感,同时为不失去莆田话本身的趣味性,保留了很多如‘盖连’、‘大连头’(表示很厉害的意思)等耳熟的本地话。”任清华称,创作歌词花了数月时间,而后又找了一段国外慢摇曲作配乐。

  教师首献声希望传播莆仙话

  为了让歌曲更加专业化,学校数字传媒专业师生组成的“湄园剧组”也参与了制作,为歌曲配上了有趣的视频,制作成了MV。据了解,该组曾仿照韩剧《来自星星的你》,拍摄爆笑公益短剧《来自湄园的你》,获得由共青团莆田市委等联合举办的莆田首届大学生微电影比赛的二等奖。

  “本来是想让学生演唱,可惜均被录音老师给淘汰了。”青年教师、26岁的蔡海雄告诉记者,自己是MV的导演,原本是带着学生到市区内一家专业录音棚试音,没想到在试音中,录音棚的专业音乐老师认为他唱的感觉最好。

  蔡海雄笑称,自己没有受过音乐专业训练,希望通过这样有趣的方式传播莆田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