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为防止学生逃课 集大一老师用证件照点名(图)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11 10:31:20   来源:海西晨报     【字号

为防止学生逃课 集大一老师用证件照点名(图)

  集大老师用证件照点名引热议。学生供图

  海西晨报讯(晨报记者 张尚初 通讯员 陈振星)昨日,有集美大学学生反映,为防止学生逃课,老师上课时直接打开学生们的证件照,用投影仪放到大屏幕上,然后对照点名当场“验明正身”,让一些准备代答“到”的“替身”无地自容。

  对老师的这种做法,一些同学深表赞同:“老师太潮了,以后再也不会有人旷课了。”当然,也有部分同学一时难以接受,调侃道:“老师,我和你什么仇什么怨?”

  学生:有人赞老师潮

  也有人难接受

  “看到我们的照片突然出现在大屏幕上,我们都震惊了!”集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学生小丽说,早上的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课堂上,老师段金明笑眯眯地走进教室,打开一个文件夹后,全班同学的证件照被投放在前方的屏幕上,然后老师就开始点名,“全班都沸腾了,有很多同学拿手机拍照”。

  “老师点名时,看看同学和照片,还说几个同学变化真大。”小丽说,虽然段老师每堂课都要求点名,但他是一个很亲切的老师,而且还很潮。为了杜绝学生迟到,段老师还使出了“绝招”:迟到的同学要上台唱首歌,结果他的课大家都不敢迟到了。

  不过,对有逃课习惯的学生来说,证件照点名可能难以适应。比起被点名,也有学生更关心证件照在全班同学面前亮相这件事本身,一些学生觉得自己的证件照“很丑”羞于亮相,也有女生说:“要是那天化妆了,没被认出来怎么办?”

  老师:可以活跃气氛

  昨日,记者从集美大学了解到,“证件照点名”并没有在该校全面推行,率先用上这个“高上大”点名办法的是集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几个班级的专业课。科任老师段金明告诉记者,他是在朋友圈里看到外地一些学校使用了这种方法点名,效果还不错,想尝试一下。

  “查出勤率并不是最主要的,我觉得这种办法一是能活跃课堂氛围,二来也能让老师更快地认识学生。”段老师说,他带的班级每个班有60多人,如果不在课堂上加强互动,很难把学生一一记住。事实上,从六年前开始,他就开始了这项“功课”,从内部网站上把学生照片和姓名一一下载、存档,以前是自己留着备用,这个学期才开始运用到点名上,每节课“抽查”一部分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