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风雨守“侯” ,只为迎来“疫”过天晴

http://www.mhnews.com.cn  2022-11-17 15:18:12      【字号

  为进一步巩固前期防控成果,阻断疫情传播。11月17日,闽侯县在全域范围内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先跟随镜头一起到甘蔗街道部分核酸采样点,看看现场的情况。

三福社区

  扫码测温、信息登记、咽拭子样本采集……上午9时许,在甘蔗街道三福社区法治文化广场核酸检测采样点现场,虽然阴雨绵绵,但采样点秩序井然,居民自觉佩戴口罩,保持安全间距,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在检测过程中,随处可见三福社区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或穿着雨衣、或撑着雨伞,坚守在雨中,为高效有序推进核酸检测工作而努力。

  志愿者中,除了来自闽侯县融媒体中心的志愿服务队,还有一支“高能”志愿服务队——“夕阳红•力所能及”志愿服务队。该志愿服务队由三福社区7位老年人自发组建,队员平均年龄高达79岁,但年龄并没有成为他们服务群众的阻碍,几乎每一轮核酸检测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

  86岁的王永发是其中的一员,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雨中忙碌引导群众、清扫核酸检测现场。记者了解到,每一轮核酸检测,王永发总是在凌晨五点半准时到达现场,帮助社区做好核酸检测各项工作。今天他的主要任务是维持出入口秩序、卫生,同时为采样人员及时补充棉签、消毒水等。

  “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作为一名60年党龄的退休党员,不管年龄多大、不管什么时候什么任务,只要我们力所能及的,都要去做!”谈及为什么年龄这么大了还要为社区如此奉献,王永发如是说。

西海岸小区

  “排好队,保持安全距离。”“老人家,雨天路滑,小心脚下。”上午8时许,记者在甘蔗街道西海岸小区核酸采样现场看到,阴雨连绵中,党员志愿者们正忙碌着维护现场秩序,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帮助;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医务工作者忙碌不停;居民们则支持配合,打着伞有序排队。核酸采样队伍快而不乱,有序推进,构成一道雨中“风景线”,共同保障这一轮区域核酸检测工作的开展。

  阴雨天气给核酸采样工作带来诸多不便,医务人员的防护服与面罩皆被雨水打湿,双手在阴冷潮湿中变得冰凉僵硬,视线也在雾气中变得模糊。

  来自屏南县医院的支援队队长谢枝瑾与他的队员们刚刚在雨中完成交接工作,“空气湿度大的情况下,面罩容易起雾,但为了规范、安全操作,采样人员在采样过程中不能有擦拭面罩的动作。”谢枝瑾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下,只能通过侧头寻找未被雾气弥盖的视角,对工作效率影响较大,但在现场群众的理解与积极配合下,采样工作还是开展得十分顺利。

  冒雨入户采样的“大白”、帮忙安抚幼童的工作人员、用双手撑起雨棚的党员志愿者……尽管雨天阴冷湿寒,核酸采样点现场流动着的融融暖意始终未减,各方同心协力,定能“疫”过天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秋霞 吴婧 陈堡 陈世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