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田园风丨“荒村”→热门景点,原来是因为他……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8-31 09:22:44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究竟是什么样的“魔力”?

  让一个村庄重焕生机

  ……

  今天

  一起走进闽侯县荆溪镇关西廷坑自然村

  探索池斯桧的回乡致富路

  眼前这个对草药如数家珍的青年,就是池斯桧。他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廷坑村人,自小便跟着父亲在山野间往返,对各类草药的模样、功效都烂熟于心。

  池斯桧15岁就离开家乡到市区闯荡,在外漂泊20多年,却在2020年选择放下了城里的建材生意,返乡创办农业公司。

  是什么原因让他作出了这样的决定呢?

  池斯桧:2020年疫情期间,我在家乡待了半年。细细品味这里的一草一木,才发现家乡原来这样美。但看到村里大量农田抛荒,我感到很心疼。现在到处都在发展乡村振兴,我也想利用我们本村的自然资源,让它大变样。

  2021年初,在闽侯县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廷坑村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和红色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此时,池斯桧创办的福建鼎晟池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落地廷坑村。

  凭借世代相传的烹饪养生药膳的手艺,池斯桧的养生“三锅汤”成为池家厝农家乐的招牌菜。

  池斯桧:我们的养生“三锅汤”分别是麦冬炖土鸡、牛奶根炖猪蹄、七叶根炖番鸭。野生的麦冬、牛奶根、七叶根有非常好的滋阴、清热等养生功效。

  借助廷坑村原有的古厝、山地、农田等资源,池斯桧将池家厝农家乐打造成集农文旅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场所。

  游客 陈玲:今天朋友带我们来游玩,趁着孩子放暑假来放松一下。我们平常都生活在城市里头就没有这么安静,一来这里就觉得很舒适惬意。

  游客 黄为程:我是从福州市区过来的,我觉得这里空气好、环境也好,带着家人来游玩或者和同事来团建都是不错的选择。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在池家厝不仅有丰富多样的游玩设施,还能体验采摘的乐趣。池斯桧利用村里近300亩的土地,开展果蔬种植、水生植物培植、休闲农业等项目。同时,公司还把空置的民房租来改成民宿,开展研学、公司团建等体验项目。

  乡村发展也为留存古厝文化提供了助力。有着380多年历史的池家老厝是村内池氏族人的老宅,亦是金门海战烈士池振亮故居。这片由九座古厝合围成的古民居,地面铺设长达5至6米石板条。厝内雕梁画栋、保存完好。

  池斯桧:我们这个古厝最早占地20亩,经过多年风雨,目前还保留有7000多平方米。我们通过各种渠道,号召更多人来参与保护我们的古厝。同时也带动村民将闲置的房子打造成民宿 ,带动乡村振兴,让老房子得以“重生”。

  得益于池斯桧的返乡创业,村里原本已经荒凉十几年的土地重新焕发生机。家乡的发展,吸引了不少在外务工的村民回乡,也让留守在本村的剩余劳动力有了新的工作。

  如今,池家厝农家乐正逐步成为廷坑村乡村振兴的主要载体,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为村民铺设了一条“足不出户”的致富路,有效促进乡村经济的发展。

  池斯桧:我们这里会聘请一些周边的村民来看管田地,与此同时,村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也为村民种植的蔬果打开了销路,增加了收入。

  如今

  在池斯桧的带领下

  廷坑村不仅实现

  村在园中、家在景中的美好图景

  还辐射带动农民增收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

  廷坑村乡村振兴之路会越走越好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烨 文/编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