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供销”力量来助力!

http://www.mhnews.com.cn  2021-11-27 09:17:10      【字号

  “以前我家的橄榄树长势不好,但自从服务中心技术老师随叫随到,为我们提供药物、技术指导后,今年橄榄树终于结上了饱满的果实,对比前几年丰收不少!”日前,在白沙镇橄榄种植农户马圣钦的果园里,他难掩喜悦之情。闽侯县白沙供销社惠农综合服务中心自正式运营以来,解决了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深受当地农户好评。

  据了解,闽侯县白沙供销社惠农综合服务中心位于白沙镇人民政府旁,面积约300平方米,于今年8月正式投入运营。

  “依伯,您先不着急买农药,可以告诉我种的是什么,我再针对性地给您推荐......”11月25日,记者走进白沙供销社惠农综合服务中心,看到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热情地为果农解答病虫害难题并推荐适合的农药。

  除了种类繁多的杀虫剂、杀菌剂、叶面肥、植物生长调节剂等农药、肥料外,惠农服务中心还设白沙镇特色农产品(橄榄)宣传展示馆,内部展示着琳琅满目的橄榄相关产品、白沙橄榄产业概况等。

  “在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公布的2021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中,白沙镇是福州市仅有的2个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之一。而白沙镇又以橄榄为农业主导产业,为更好地开发橄榄资源,打造特色产业,秉持为农服务的初心,白沙供销社在市、县供销社的指导下,将白沙镇原有的闲置资产进行盘活,创办了惠农综合服务中心。我们希望通过镇社联动,为白沙产业强镇继续做大做强提供平台依托。”闽侯县供销社合作指导科负责人刘立成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闽侯县惠农综合服务中心主要为农户提供生产、供销、金融、人才孵化四大板块服务。

  “生产服务含一体化、系统化现代农业调整方案,农资直供、测土配方、田间指导等服务内容;供销服务方面,则着力打造白沙供销社特色乡土品牌产品、组建白沙镇橄榄产业供销联盟;金融服务则侧重建立大银行批发,农民合作社组织零售的普惠金融协作体系,积极帮助农户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技术服务以常规技术培训为主,另以贯穿乡村振兴产业链的人才创新创业孵化和政策辅导服务为核心职能的‘技术+人才+项目+产业’模式为依托,积极引进科技特派员,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白沙供销社惠农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吴廷兵告诉记者。

  据悉,下一阶段,县供销社将立足当前,持续总结白沙惠农综合服务中心运营经验,力争在闽侯县其他乡镇也设立类似的惠农综合服务中心,坚持助农惠农,为加快推进闽侯县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贡献“供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