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廷坪盘岭“村花”火上CCTV啦!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3-30 15:36:4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廷坪盘岭“村花”火上CCTV啦!

  佳人赏花开。林升耀 摄

  闽侯新闻网讯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盘岭村,这里种植了1000多亩的枳壳花,这两天洁白的枳壳花正在竞相绽放。一朵朵小白花盈盈立于枝头,放眼望去,宛如一幅春日的‘雪海图’……”3月23日,闽侯廷坪盘岭枳壳花美景荣登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春日中国》栏目,该视频时长约一分半钟。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新闻报道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记者站与闽侯县融媒体中心一起联动摄制完成的。

  枳壳花,又名玳玳花、回青橙,春夏开白花,香气浓郁;果实扁球形,当年冬季为橙红色,翌年夏季又变青,故称“回青橙”。在廷坪乡,每年三月,超万亩的枳壳花如期开放,许多游客及摄影爱好者都会慕名前去打卡。

  3月22日,总台央视记者曲绍虎、林建军来县,赴廷坪乡盘岭村拍摄枳壳花。县融媒体中心指派新闻中心专题部副主任林升耀、记者张渺等人组成摄制组,从策划、设备调度等方面全程配合协助。

  “通往廷坪乡盘岭村的山路蜿蜒崎岖,当天我们驱车两个多小时到达廷坪乡盘岭村。”县融媒体中心新闻中心专题部副主任林升耀告诉记者,“到达现场后,我们与总台央视记者就开始认真观察周边拍摄环境,同时不断交流探讨拍摄相关事宜。”

  “伴着落英缤纷的小路,我们找到传统的古厝,古朴的土墙与枳壳花相映成趣,再加上门口的这幅火红的对联,其间还有几位游客驻足欣赏,一下子古诗中的意境就立马呈现了。”林升耀说,“找准合适的位置、角度后,我们就立即开始架设拍摄机器,历时2个多小时的拍摄过程中,我们还为总台记者提供了航拍无人机等设备支持,确保将廷坪乡枳壳花以最美的姿态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

  据悉,廷坪乡盘岭村民种植枳壳树,传说始于清初,距今有三百多年的历史,遍植枳壳,因着力打造的枳壳花名片,也使得盘岭在近年来迅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除了盘岭,马厝、黄埔、西坑、廷坪、溪坪等村都种枳壳,村民也因种植枳壳树而致富。

  阳春三月,村里的山路旁、楼墙外,朵朵枳壳花盈盈立于枝头,在树丛间崭露头角,放眼望去,好似一片白茫茫的“雪海”。忽而一阵春风轻拂,带着片片“雪花”飘落,铺满了屋瓦、草地、农田,煞是好看。

  “如今,廷坪乡正在思考如何引进投资,充分利用枳壳的观赏性及价值,吸引更多人来关注,发展旅游经济,助推乡村振兴。”廷坪乡相关负责人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