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讲有味:民法典》荣获二等奖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1-11 15:33:4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讲有味:民法典》荣获二等奖

《讲有味:民法典》录制现场。李明敏 摄

  闽侯新闻网讯 近日,由福州市委宣传部、福州市委讲师团举办的福州市“以理服人”基层理论宣讲示范课获奖名单揭晓。县融媒体中心选送的《讲有味:民法典》荣获二等奖。

  “土味”节目成新晋网红

  《讲有味》是闽侯县融媒体中心旗下闽侯广播电视台开办的一档方言叙事类节目。节目通常设置一位主持人和两位特邀嘉宾,三人同桌互动,向观众讲述闽侯风土人情、民间歌谣等,挖掘闽侯民间文化。节目全程使用福州方言,并带入方言的谐音梗、传统笑话等,让老百姓不仅听得懂,也能“讲得来”。

  除了新颖的节目形式,《讲有味》也非常注重内容的多样化,不仅有传统故事、节气风俗、民间歌谣新唱,也有轻松活泼、诙谐幽默的话题,以及紧扣时事紧跟潮流的内容。“节目中,我们也会结合一些政策性话题,以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通过互动交流等方式,让党和国家的最新政策更加深入人心。”闽侯广播电视台常务副台长林金杰介绍。

  接地气的形式与内在让《讲有味》不仅深受当地观众的喜爱,也受到今日头条、北京头条、人民日报海外网等新媒体客户端的关注,仅《北京头条》短短几天的点击率就超过6.2万人次。“下一阶段,我们会挖掘更多有趣又有意义的内容,在提升节目品质的同时,进一步普及乡土文化和传播地域人文知识。”林金杰表示。

  以点带面推动基层理论宣传

  《讲有味》的走红只是我县积极探索宣传工作新路径,推动理论宣传落细落实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为了持续提升宣讲传播力,我县大力实施基层理论宣传“千军万马”工程,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等平台,打造“全天候、开放式”的学习课堂,采用线上+线下的宣讲模式,不断拓宽宣传渠道。

  此外,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县还积极组织宣讲员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以山歌传唱、喜娘喝彩等富有地方特色的形式推动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力求让全会精神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下一阶段,我们将通过网络直播等形式,努力开拓新渠道、扩大覆盖面,唱响全会精神宣讲的‘大合唱’。”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持续提升宣讲传播力的同时,我县还深入开展“四个一批”典型示范评选活动,深入挖掘一批长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默默奉献的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和个人,培树了县教育系统业余讲师团、梧溪村家风家训馆等一批基层理论宣讲品牌,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让基层理论宣传“活”起来、“火”起来,推动基层理论学习不断走深走实。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李煜晗)

相关新闻